全部

与闸为伴 平凡匠心

来源: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

;

作者:李佳臻

2023-1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山东经济广播 李佳臻)初冬时节,刺骨的寒意弥漫山东郓城黄河。在苏阁引黄闸室里,传来一阵急促交谈和金属碰撞声:“调整闸瓦间隙、弹簧长度、磁铁行程……”循声望去,只见一双紧握扳手的大手,灵活地在启闭设备之间紧固调整,短短76秒,设备恢复正常。

这双手的主人是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亓传周,这套行云流水的手法是他的独门绝招——“制动器快速调整法”。看似简单的操作方法,源自于“亓师傅”33年与闸为伴的厚积与沉淀。

传承:一种精神的延续

千年古县,长河入“郓”,一个承载初心的地方。

亓传周是伴着黄河长大的一代人,他的父亲是地地道道的黄河“电工”,正是自小耳濡目染,亓传周对黄河事业有着难以言表的感情。在那个年代,尽管都说黄河人“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掏炭的”。但黄河在他心中的份量,如同他的祖辈一样,重如千钧。

黄河水,黄河人,一代一代永相传。

1989年,亓传周来到苏阁引黄闸管理所工作。第一次电气设备检修,看着配电柜复杂的电气元件和线路,摸不清头脑;第一次操作启闭机,流量和闸门高度匹配不了;第一次经历涵闸险情,束手无策。甚至最简单的启闭机制动器调整都无法独立完成。

“当时父亲从箱子里掏出了两本泛黄的书,他告诉我,虽然自己只有小学文化,但就是硬生生地把这几本电工教材“啃烂”了,作为黄河人,没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怎么行?”亓传周描述着当年的细节。

正是在父亲的教诲下,“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镌刻在亓传周内心,他从最基础的测流测沙学起,跟着老河工在操作现场勤学苦练,在无数个日夜里读书、绘图与记录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亓传周在黄河委员会举办的闸门运行工技术比武中,夺得第一名。

坚守:一座水闸的守护

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苏阁引黄闸则是黄河菏泽段第八座引黄闸,承担着当地农田灌溉、工业及生态用水任务。工作30余年,亓传周始终与闸为伴,守护着脚下的一方水土。

春节期间正是春灌供水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守闸人最忙的日子。当人们都在阖家团圆的时候,亓传周顶着寒风、冒着雨雪进行引水巡查,观察闸门前后水的流量变化,一遍遍地对测流设施进行反复查检。凭借对水势的精准判断,他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引黄供水调控任务。

岁月几经流转,在冰冷的闸洞下,在闷热的闸室里,在引水巡查中,亓传周始终诠释着坚守的意义,甚至有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

1999年的寒冬,亓传周和往常一样,完成巡查任务后已是深夜,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伴着炉子的暖意渐渐睡去。“第二天早晨,手脚不听使唤了,但意识还清醒。因为当时早8点前流量测验,于是我利用最后的力气打开了窗户”。回忆起当晚煤气中毒的经历,亓传周深有感触。正是因为这次“警钟”,他在工作中养成了严谨的习惯,设备的每一项检查、操作和维修都细致入微,创造了水闸安全运行“零事故”的记录。

     

培育:一个传技的平台

如何让水闸运行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亓传周一直在思索。

多年的实践经验让他敏锐的意识到,针对水闸生产的关键难题进行技术攻关,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把业务技能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才能让他们在治黄事业的广阔天地中大有可为。

凭借在闸门运行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2013年,“亓传周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致力技改革新、创新创效、人才培养,平台的搭建为技能人才培育注入了新的动力。

“依靠科学治理黄河,才是新一代黄河人的追求。”

亓传周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技改项目40余项,其中获国家专利14项、获科技进步奖、火花奖30项,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经亓传周工作室培育的水工闸门运行工技能人才累计达3267人,高技能人才685人,其中39人次荣获技术能手、首席技师等称号,为更多青年技术工人提供了成长沃土。

今年52岁的亓传周从一名普通水闸工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全国最美职工、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齐鲁大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面对一系列荣誉,亓传周淡淡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黄河职工,我想竭尽全力地做好每件事。”

 


[责任编辑:杨凡、李佳臻 丁瑜 高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集智聚力  同心求进

集智聚力 同心求进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集团化办学的大背景下,以青岛市十四五重点课题《集团化办学背景下“3+C+C”教师培养模式》为着力点,以青年教师发展为突破口,构建起“三工程三研究”的发展框架.[详细]
齐鲁网 2022-12-23
山东农业大学学子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

山东农业大学学子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

2022年7月11日——8月30日,由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学堂齐鲁农学专业8名同学组成的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山东省药乡林场)进行社会调查。[详细]
2022-09-07
花五年时间在非洲追狮逐豹,用镜头捕捉野生动物最真实野性的瞬间

花五年时间在非洲追狮逐豹,用镜头捕捉野生动物最真实野性的瞬间

上世纪九十年代,“小朋友”袁林家总会定时传来赵忠祥空灵又特别的男中音。在其他同龄的小朋友还在为《黑猫警长》还是《葫芦娃》纠结时,袁林已经熟练地端着小板凳把电视调到CCTV1,静静等待《动物世界》的到来。[详细]
重庆日报 2022-03-29
老韩的“旧书”店

老韩的“旧书”店

老韩的书店名为“今古谭书店”,是坐落在山东省曲阜市大学东路的一家“旧书店”,之所以称它为旧书店,因为它是以卖旧书起家,至今书店旧书依旧占一定的比例。[详细]
2022-02-22
600年薪火相承,曲阜琉璃瓦在传承变革中创新

600年薪火相承,曲阜琉璃瓦在传承变革中创新

琉璃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以及现代中式建筑的重要装饰构成,琉璃烧制技艺是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形似半面竹子的黄色琉璃筒瓦整齐地码放在曲阜市琉璃瓦厂内,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金色,每一块瓦的背面都刻有阴文标记“大庄”和“曲阜御圣公”,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很难将它与闻名于世的“三孔”联系在一起。[详细]
2022-02-08
多彩的植物世界  神奇的林草故事

多彩的植物世界 神奇的林草故事

为普及植物科学知识,让学生了解多彩的植物世界,激发学生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12月17日下午,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科普团队走进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为孩子们讲述神奇的林草故事,制作植物标本,发放《绿色古树,承载齐鲁之韵》、《保护“你”“我”“它”构建自然之美》的宣传画册。[详细]
2021-12-24

我的老师不是蜡烛

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2021-09-10
翻山越岭以“椿”品三农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行

翻山越岭以“椿”品三农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行

2021年7月23日-8月26日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踏乡间,意逢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校教学实践基地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开展为期35天的调查实践。[详细]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 2021-08-24
学子逐梦返家乡,红色基因薪火传

学子逐梦返家乡,红色基因薪火传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筑梦砼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成立“薪火相传,红色寻根”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于7月10日开始进行实践活动。[详细]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2021-07-29
您家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吗?”

您家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吗?”

自然笔记就是图画与文字结合形成的自然观察日记,自然笔记本质上是一种记录你观察(考察)到的自然景物或现象,以及你从这些景物或现象中得到的收获和感悟。[详细]
2020-08-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