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学绘画||被子植物菖蒲科的成员

来源:

;

作者:作者:孙英宝

2020-06-16

菖蒲科(Acoraceae)是被子植物的一个科,共有1个属(菖蒲属Acorus L.),2个种(1. 菖蒲  (臭蒲/水菖蒲/白菖蒲) Acorus calamus L.;2. 金钱蒲 (水剑草) Acorus gramineus Sol. ex Aiton)。

 124d18659ae6cd152dcc5a2e1a083103.jpg

菖蒲属Acrous aromatique 科学绘画(引自网络)

菖蒲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在进行科学绘画的时候,需要进行仔细观察其各部位的生长结构和相关的解剖部位。首先注意它具有匍匐稍扁的根状茎,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分支,外表皮是黄褐色,具有一定的芳香味道,肉质状的根有很多,并生有毛发状的须根,在地下横向生长。

 a662a9e13695f6c783f10c16f01d0bca.jpg

菖蒲Acorus calamus 科学绘画(引自网络)

菖蒲的叶是基生二列,在基部的两侧形成了膜状的叶鞘,互相套迭着生长,向上逐渐变得狭窄,生长到叶片的三分之一的时候,会逐渐消失和脱落。叶片像剑的形状,长度在1米左右,基部宽并对褶,中部以上逐渐狭窄,绿色,草质并有光泽;中间的肋在两面有明显的隆起,平行而纤弱的侧脉有3-5对,都生长伸延到叶尖的部位。

42912bc2e97a493949c7fa9ff7d3259b.jpg

菖蒲 Acorus calamus 科学绘画作品(引自网络)

菖蒲的花序柄是三棱形;外面被有叶状的线形佛焰苞;花序为肉穗状花序,斜向上或近直立生长,整个形状是狭锥状圆柱形。花是两性花,颜色是黄绿色,花被片有6枚, 雄蕊有6个花丝的性状为长线形,与花被片的长度相等;子房是上位,长圆柱形,有2-3个室;每个室内的胚珠数量很多;果实是浆果,长圆形,藏在宿存花被的下面。

[责任编辑:杨凡、王思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2019-03-23
9岁女孩的非洲成长之路!

9岁女孩的非洲成长之路!

2017年5月7日,在山东省首届户外教育论坛上,一位9岁的非洲野保小志愿者为我们讲述了她精彩的非洲之旅,并诉说了她的希望。[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21

从《人民的名义》,看育儿问题!

《人民的名义》不仅是一部反腐巨制的电视作品,更是一部深刻反映家庭儿童教育的影片。从《人民的名义》看育儿问题,家长们要避开的问题。[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妙招——大声朗读法!

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妙招——大声朗读法!

朗读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对于青少年儿童更是如此!大声朗读法更是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妙招。适合的书籍;选择最佳的时间、地点;声情并茂且抑扬顿挫;朗读重复的语句都是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必备的要点。[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这几种动物,你如果都认识,就算我输!

5月7日下午,在山东省首届户外教育论坛暨“启路未来”户外教育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上,中科院动物学博士张劲硕教授,为济南市500余名家长及孩子带来新鲜有趣的动物科学新知识,让我们大开眼界![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国际博物馆日,跟着老爷爷穿越回明代!

国际博物馆日,跟着老爷爷穿越回明代!

今年的博物馆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省博物馆迎来了一位95岁的“国宝”老爷爷,带我们一起穿越回明代看皇家官窑瓷器![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