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五年时间在非洲追狮逐豹,用镜头捕捉野生动物最真实野性的瞬间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

2022-03-29

“在这个非洲野犬的家族中,紧张之势一触即发。两只雌野犬都想要对方的命,她俩冲突的原因竟然是小野犬。假以时日,两姐妹能否冰释前嫌,共同保护年幼的孩子?”

——《动物世界》

上世纪九十年代,“小朋友”袁林家总会定时传来赵忠祥空灵又特别的男中音。在其他同龄的小朋友还在为《黑猫警长》还是《葫芦娃》纠结时,袁林已经熟练地端着小板凳把电视调到CCTV1,静静等待《动物世界》的到来。

12cb6b992dda97224498b056cb80df03.jpg

他如痴如醉地盯着电视里奔跑的猎豹与野犬,黑暗的房间里只有电视屏幕的光亮。

那时,他还不知道这微光此后将怎样照亮自己的人生,“屏中画”竟会变为“眼前事”,那个看电视的小孩子会变成“拍野生动物的摄影师”。

留在非洲

尽管从小便喜欢那些自由自在的野生动物,但仅从成长轨迹上来看,袁林和大多数80年代出生的重庆人没什么不同: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生活美满而幸福。

但袁林总觉得缺点什么,思索再三后,他还是决定辞职,“去看一眼世界”。

游览目的地很快从国内换成了非洲,当他第一脚踏上肯尼亚这块靠近赤道的热土,心绪便如同头顶炽热的阳光般澎湃。

b8e80637ae657778c0bd88e34676eff8.jpg

肯尼亚,赤道横穿而过,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

无论是从热带海洋、沙漠到终年积雪的高山,从绚丽到每日都不一样的日出日落到阴晴不定的稀树草原,从迁徙的角马到觅食的长颈鹿,每一处都深深地吸引着袁林。

ed537fdb279e28de305ff9af517829a6.jpg

那,是一片探索者向往的土地。但若是留下来,可预见困难重重。

于是,站在现实和理想的分界线,刚度过而立之年的袁林决定“从心出发”。

也是在那一天,他脱离原定轨道,走上了另一条截然不同的路。

他,留在了非洲,从事自己向往已久的旅游事业。

0ae97f28f77c202f84f94a2d1f8f9642.jpg

令他都没有想到的是,留在非洲的第一年,便有“工作”找上门来。

2014年,一个动物保护组织找到袁林,希望他能够帮忙拍摄记录当地狮群的踪迹。

这看起来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每只狮子的分辨却并不简单。为此,袁林一边做功课,一边忙着穿梭在草原里拍狮子。

66ff6de9824b8c27ff33b6b05fa1a986.jpg

如同武侠小说中捡到武林秘籍的主角,这次算不上正式的拍摄经历打通了袁林的“任督二脉”,他开始拍摄记录一系列肯尼亚大陆上的野生动物。

f4e3dd122356658e6c6ad84479b523c0.jpg

旁人说他是野生动物摄影圈“大器晚成”的代表,不过他本人却说,这其实更像是一场水到渠成的“意外”。

毕竟,成为一名好的野生动物摄影师,一直都是件很难的事。

4702fff4ee521e780433841e0f20e730.jpg

他曾在乌干达凶险无比的热带雨林中穿行三个多小时,只为拍摄山地大猩猩,行进的过程必须时刻小心,毒虫、毒蛇甚至路边一颗不起眼的植物,都可能致命。有时,热带气旋还会带来一阵更加闷热的暴雨,他就淋完雨继续拍。

b59ddda1f0595afde4364a0647ec4646.jpg

他也曾在夜晚循着声音在大草原寻找狮子,车子在一个漆黑处停下,当地导游猛地打开手电筒,笔直的光束划破草原深沉的黑夜,只见两只狮子神采奕奕地躺在“光束中”。距离,只有一两米。但袁林依旧按捺下害怕又兴奋的心绪,按动了快门。

c42fe233c1d8c53cd625f5d487905dec.jpg

动物王国

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的马赛马拉,位于肯尼亚东南部与坦桑尼亚交界处,由开阔的草原、林地和河岸森林组成,这是动物最集中的栖息地和最多色彩的荒原,狮子、豹、大象、长颈鹿、斑马等生生不息。 

827cd09f6823b690ca30ae3ee416a443.jpg

在这个这世上最接近想象中“动物星球”的地方,袁林近乎执拗地坚持着“不打扰,保持距离”的拍摄理念。

他在保护区内开设了一家生态酒店,平日里很喜欢游荡在酒店周边,就这么开着车扛着相机,看狮子从车前经过,没有羁绊,没有烦恼,只有辽阔草原中回荡的狮吼和放松的心绪。

e46b85b5bb119ec615c4682bd4feda21.jpg

“什么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就是我看见狮子走过去,它不理我,我不理它”

几乎是自问自答般,他这样解释自己的想法:“这原来就是野生动物的地盘,我们都只是闯入者而已”。

dd058b032d924e69a5d7251733e6e611.jpg

而在“闯入”野生动物的世界时,袁林常常是孤身一人,“朋友或者过来旅游的人总是待不久”。但他却并不觉得孤单,他笑着说:“还有当地的向导陪着我呢”。

尽管与很多《国家地理》摄影师已很是熟稔,他也不用这些拍到的珍贵画面去打比赛,只把拍摄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

c5d1fb39d483317b78e24736b3660767.jpg

或许,比起摄影师,他更像是一名野生动物保护者。

2019年,袁林受邀参与肯尼亚食肉鸟类生态调查活动,“每天都能看见六七十只秃鹫尸体”。为此,他和团队用了两三个月,在马赛马拉全境走了一圈又一圈,终于才弄清楚原因。

在肯尼亚桑布鲁保护区,他见到了为保护野生动物而逝去的人们所树立的纪念碑,“震撼,真的是震撼”,在电话里,他语气激动地重复着:“那里的大象会跑到人群聚集处休息饮水,说明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真的做得好”。

“我很羡慕”,他感慨地说道。

幸运

在非洲的这五年,袁林拍摄了460余种鸟类,除了少数夜行动物,基本将肯尼亚的哺乳动物都拍了个遍。

长时间近距离地观察与记录野生动物的生活,让他逐渐摸清了这片“动物王国”的“精确脉搏”。

206a595f2986a573033fdb6f27391b61.jpg

“狮子和猎豹要在开阔平原拍摄、花豹要去靠近山丘和灌木丛、去盐水湖拍鸟类,而犀牛之类就要去专门的保护地……”

2dac75dd16380533728b30893766038f.jpg

日升月落,四季往复,他循着胸中丘壑,始终如一地记录着存在于这片野性自然世界中的各种珍稀野生动物,记录下这些动物惊险的、日常的、甜美的生存瞬间。

d06623f069090ea03e261c65f0eafb64.jpg

再然后,故事的走向来到高潮,他的作品在广东省“中非文化交流月”活动中被采用,他本人签约视觉中国,签约视觉重庆……

但其实,很少人知道,袁林其实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摄影课程,一路走来,全靠自己摸索。

在拍摄野生动物的过程中,他说自己几乎是没有什么多余的时间去思考如何构图、如何用光,“拍到就很好”。

4949af28b5eae17f95044f7253375fc3.jpg

比起很多摄影师喜欢用中焦段拍出现场感和呼吸感,袁林更习惯用长焦去拍摄,他开玩笑似地说自己不太会用24mm-70mm的镜头,“感觉和人眼焦段太接近了”。

“摄影嘛,就是要拍正常视角下看不见的东西”他笑着说着。

09f6c69290d58246c3c7ad9e26d075fe.jpg

或许正是这种近乎“佛系”的心态,反而让他在拍摄的过程中“幸运值”爆棚。

被称为“非洲五霸”之一的花豹,极美,却难被镜头“捕捉”,但袁林却几乎每次拍摄都能收获无数“菲林”。

更让无数摄影师“羡慕嫉妒”的是,袁林居然还在一次无意间拍摄到更难得的“花豹母女”,他一路追着拍连续按动着快门,“把小花豹都快拍哭了”,说到这,袁林哈哈哈地笑着。

3b6a6bfd6aec2dd3e34352948e0102d5.jpg

不过,更想哭的或许是袁林的朋友——一位追花豹10多年都没能拍到“小花豹”的英国摄影师。

国内风光

这份“爆棚”的幸运,甚至还漂洋过海地随他来到了云南。两去梅里雪山,两次皆与“日照金山”不期而遇,不知让多少摄影师“咬碎银牙”。

照片里,日光穿越一切阻碍,将金辉倾泻在冷冽高傲的雪峰之上,每一处山脊、每一条冰川都纤毫毕现,既有雪域高原的壮丽,又有江南的秀美。

3e804698d136ea9e5b15b251e7d3df48.jpg

在国内拍摄时,袁林一向钟爱“又偏又远”的目的地,喜欢拍摄那些“弯弯曲曲”的山路和自然风光。

1863b17a2deef6fd6050f552d13d16c3.jpg

他曾在秋日去往内蒙古阿尔山,连绵的一片片山林,从浅绿、深绿慢慢过渡到金黄,林间更有小路随山势而行,弯路颇多,九曲回肠。

4c021f74e5ef485e3e7d320b9fef1065.jpg


在綦江区郭扶镇牯牛背,他从空中俯瞰,用无人机拍下像一条长蛇般蜿蜒盘旋的乡村小路,他和朋友停放在道路尽头的两辆红色轿车则如“画龙点睛”。

8332b4f89dd72577ec8abfb42723201e.jpg

在南川区金佛山,他拍下云雾似一汪玉海琼池,在葱郁的山谷间间升腾翻滚,弥漫舒展,远处黛山在缥缈的云雾中若隐若现。

38bc90a9a4ff68ec7eae3a59ff0b59e4.jpg

偶尔,袁林也会背着个长焦镜头在城市中穿行,在人迹罕至处,发现城市生活的点滴细节。

7fde8e150f224accdd818cc370162338.jpg

一次他在解放碑参加活动,转头便看见有清洁工人在高空作业,蓝色的玻璃如海洋般,擦玻璃的人在空中悬浮一样。他赶紧拿出相机,记录下这难得的一瞬。

9273938ff3e4ef31e9b8308d4b0193af.jpg

在大渡口美德公园,朋友拉上他一起去拍翠鸟,咔嚓了几张后,看着身旁如获至宝围着翠鸟好几个小时的“嬢嬢们”,他感慨着:“真应该让她们去趟非洲,那里可以拍到爽”。

5af87c60c697bd214ec523f28e271808.jpg

在访谈最后,我们问袁林,如果有机会还想回去非洲吗?

他的答案,是肯定的。

或许,就如同《动物世界》里最经典的旁白——终将有一天,所有的动物们都冲破关束它们的樊笼,奔向自然的时候,这一天将是野生动物们的盛大节目。

那个守着《动物世界》的袁林,也会迎来自己的盛大。


注:文中图片均为视觉重庆签约摄影师袁林拍摄,如需转载使用,务请联系客服工作人员。

[责任编辑:杨凡、李佳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韩的“旧书”店

老韩的“旧书”店

老韩的书店名为“今古谭书店”,是坐落在山东省曲阜市大学东路的一家“旧书店”,之所以称它为旧书店,因为它是以卖旧书起家,至今书店旧书依旧占一定的比例。[详细]
2022-02-22
600年薪火相承,曲阜琉璃瓦在传承变革中创新

600年薪火相承,曲阜琉璃瓦在传承变革中创新

琉璃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以及现代中式建筑的重要装饰构成,琉璃烧制技艺是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形似半面竹子的黄色琉璃筒瓦整齐地码放在曲阜市琉璃瓦厂内,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金色,每一块瓦的背面都刻有阴文标记“大庄”和“曲阜御圣公”,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很难将它与闻名于世的“三孔”联系在一起。[详细]
2022-02-08
多彩的植物世界  神奇的林草故事

多彩的植物世界 神奇的林草故事

为普及植物科学知识,让学生了解多彩的植物世界,激发学生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12月17日下午,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科普团队走进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为孩子们讲述神奇的林草故事,制作植物标本,发放《绿色古树,承载齐鲁之韵》、《保护“你”“我”“它”构建自然之美》的宣传画册。[详细]
2021-12-24

我的老师不是蜡烛

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2021-09-10
翻山越岭以“椿”品三农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行

翻山越岭以“椿”品三农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行

2021年7月23日-8月26日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踏乡间,意逢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校教学实践基地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开展为期35天的调查实践。[详细]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 2021-08-24
学子逐梦返家乡,红色基因薪火传

学子逐梦返家乡,红色基因薪火传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筑梦砼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成立“薪火相传,红色寻根”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于7月10日开始进行实践活动。[详细]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2021-07-29
您家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吗?”

您家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吗?”

自然笔记就是图画与文字结合形成的自然观察日记,自然笔记本质上是一种记录你观察(考察)到的自然景物或现象,以及你从这些景物或现象中得到的收获和感悟。[详细]
2020-08-18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2019-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