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您家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吗?”

来源:

;

作者:

2020-08-18

在社科界,有一个名词叫作“自然缺失症”。说到这个病,家长不必担心,它并不是医学上的诊断性疾病,而是一种社会现象,描述的是现代城市儿童与大自然的接触越来越少,甚至与大自然完全割裂,从而导致了一系列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对于造成“自然缺失症”的原因,主要是父母阻碍儿童在户外玩耍、可供玩耍场地的减少以及电子产品的日益盛行等。

对于“自然笔记”这个词,大家可能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但其实自然笔记就是图画与文字结合形成的自然观察日记,自然笔记本质上是一种记录你观察(考察)到的自然景物或现象,以及你从这些景物或现象中得到的收获和感悟。

自然笔记不仅仅是简单的观察和记录,还需要加入自己的思考和发现,最重要部分是作者对自然中事物的认真观察,拥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感悟。在此基础上兼顾图画及文字记录的准确性、设计合理美观。针对如何做好自然笔记这一问题,中科院植物所第四代植物科学绘画家,中科院科普大讲堂创建者,北京大学出版社自然学校校长,印心自然教育科学中心主任,博物与自然教育研究学者孙英宝提出四点建议:

1.要清楚的认知和理解什么是自然笔记。真正的自然笔记是通过图文相结合的笔记形式去记录大自然,可以是一棵树,一朵花,一只昆虫或者动物,甚至是大自然中的任何事物或者现象。关键是一定要自己亲自完成。


21fe8d87f29993ac29e939bf356e8d01.jpg

首届“我与祖国同成长 童心筑梦新时代”山东省少儿书法绘画大赛自然笔记优秀作品展示(部分)

2.如何去规划和设计自然笔记的题材和内容。根据所选的题材与内容,进行作品版面的设计与规划。所以,题材和内容要选好。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规划版面。

44d016325172fc58ab21ccf6bec9cae6.jpg

首届“我与祖国同成长 童心筑梦新时代”山东省少儿书法绘画大赛自然笔记优秀作品展示(部分)

3.要深刻的认识到自然笔记的重要性。自然笔记主要是对自然界中的生态系统,自然景象和各种生物进行系统、真实而完美的认知,由此发现自然的美丽,神奇与伟大,从而开阔思路与视野,研究与发现自然的秘密,锻炼了观察能力,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可以系统的去认识自然,研究自然,学习自然与保护自然。最重要的是自然笔记可以引导孩子们远离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痴迷与依赖。

8155ea2d20dec0a6e9b5767ae6ea475b.jpg

首届“我与祖国同成长 童心筑梦新时代”山东省少儿书法绘画大赛自然笔记优秀作品展示(部分)

4.如何对自然笔记的内容进行创新,设计和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记。在选定的题材和内容中,融入自己所能理解和掌握的国学、科学、文学和本草等内容,形成自己的认识和表现方法与体系,切忌只做简单的观察和记录,一定要提现自己亲身参与的观察、思考、认知与感悟。”

f75a8f58ebd232a00e7622447d96cf42.jpg

首届“我与祖国同成长 童心筑梦新时代”山东省少儿书法绘画大赛自然笔记优秀作品展示(部分)


自然笔记大赛比拼的并非绘画技巧,评审老师更关注的是作品本身能否准确反映孩子在观察、记录大自然并有所得。在去年近1000幅作品中,并非所有作品都符合“自然笔记”的主题,这就是很多孩子们遗憾落选的主要原因!想获奖,必须要弄清绘画与自然笔记的区别,新一届自然笔记大赛即将拉开帷幕,期待每个热爱自然的小朋友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杨凡、王思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集智聚力  同心求进

集智聚力 同心求进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集团化办学的大背景下,以青岛市十四五重点课题《集团化办学背景下“3+C+C”教师培养模式》为着力点,以青年教师发展为突破口,构建起“三工程三研究”的发展框架.[详细]
齐鲁网 2022-12-23
山东农业大学学子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

山东农业大学学子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

2022年7月11日——8月30日,由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学堂齐鲁农学专业8名同学组成的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山东省药乡林场)进行社会调查。[详细]
2022-09-07
花五年时间在非洲追狮逐豹,用镜头捕捉野生动物最真实野性的瞬间

花五年时间在非洲追狮逐豹,用镜头捕捉野生动物最真实野性的瞬间

上世纪九十年代,“小朋友”袁林家总会定时传来赵忠祥空灵又特别的男中音。在其他同龄的小朋友还在为《黑猫警长》还是《葫芦娃》纠结时,袁林已经熟练地端着小板凳把电视调到CCTV1,静静等待《动物世界》的到来。[详细]
重庆日报 2022-03-29
老韩的“旧书”店

老韩的“旧书”店

老韩的书店名为“今古谭书店”,是坐落在山东省曲阜市大学东路的一家“旧书店”,之所以称它为旧书店,因为它是以卖旧书起家,至今书店旧书依旧占一定的比例。[详细]
2022-02-22
600年薪火相承,曲阜琉璃瓦在传承变革中创新

600年薪火相承,曲阜琉璃瓦在传承变革中创新

琉璃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以及现代中式建筑的重要装饰构成,琉璃烧制技艺是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形似半面竹子的黄色琉璃筒瓦整齐地码放在曲阜市琉璃瓦厂内,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金色,每一块瓦的背面都刻有阴文标记“大庄”和“曲阜御圣公”,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很难将它与闻名于世的“三孔”联系在一起。[详细]
2022-02-08
多彩的植物世界  神奇的林草故事

多彩的植物世界 神奇的林草故事

为普及植物科学知识,让学生了解多彩的植物世界,激发学生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12月17日下午,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科普团队走进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为孩子们讲述神奇的林草故事,制作植物标本,发放《绿色古树,承载齐鲁之韵》、《保护“你”“我”“它”构建自然之美》的宣传画册。[详细]
2021-12-24

我的老师不是蜡烛

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2021-09-10
翻山越岭以“椿”品三农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行

翻山越岭以“椿”品三农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行

2021年7月23日-8月26日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踏乡间,意逢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校教学实践基地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开展为期35天的调查实践。[详细]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 2021-08-24
学子逐梦返家乡,红色基因薪火传

学子逐梦返家乡,红色基因薪火传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筑梦砼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成立“薪火相传,红色寻根”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于7月10日开始进行实践活动。[详细]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2021-07-29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2019-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