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集智聚力 同心求进

来源:齐鲁网

;

作者:李佳臻

2022-12-23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集团化办学的大背景下,以青岛市十四五重点课题《集团化办学背景下“3+C+C”教师培养模式》为着力点,以青年教师发展为突破口,构建起“三工程三研究”(读书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课程研究、课题研究、联合大教研)的发展框架,借力教育专家、发挥名师优势、组成师徒对子,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深挖教师专业发展的潜力,凝聚团队专业发展的合力,提升了集团师资的整体素养,成效显著。

读书工程

集团干部、教师读书会在每学期开学前率先扬帆起航。经过时间的沉淀,老师们在日常读书中的所思所悟在交流中总会碰撞出新的火花。大家畅谈读书过程中的收获、反思及对工作的启发。新学期,向着新目标加速前进。

名师工程

重视名师带动作用,开展了近20次名师展示活动。


青岛名师陈一萱、市教学能手马琳等多名骨干教师跨校区讲课,普及示范优秀的教学模式,带动集团各校区教学水平提升。


青蓝工程

每学年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达到教师队伍“师徒结对、以老带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目标,建立一支思想稳定、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青年教师队伍。

2022年集团校际间共结8对师徒,涉及6个学科。有5位徒弟在区级以上赛课中获奖,有2位徒弟获得角逐市赛资格。其中龙泉校区高华亭老师的徒弟牟娇老师在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区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市赛。


课程研究

结合“十个一”行动项目开设节日课程,设置丰富多彩的实践作业,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打造海洋精品课程,加强海洋教育特色建设;加强人工智能教育,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编程,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组建骨干教师团队,开发了篮球课程《带你玩转篮球》、“Q果源”劳动课程《四时田园》、假期课程、绿植课程,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和实践能力。


课题研究

积极开展“问题式、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草根”小课题研究,青岛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集团化办学背景下“3+C+C”教师培养模式》、青岛市教育学会课题《依托学校劳动实践(Q果源)基地,创新集团绿植教育的实践研究》、区智慧教育课题《核心素养与智慧课堂深度融合教学模式的建构研究》的研究工作顺利开展。集团将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以教立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联合大教研

各校区教研组定期开展线上联合教研,以集体备课为载体,“定时间、定主题、定人员”有序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在教研交流中产生碰撞,集体的智慧最优化;每学期,集团统筹安排公开教研活动,集备、课堂教学展示、评课、专题研讨,在集体共研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集团的集智聚力,多种平台的搭建,骨干教师队伍日益壮大,青年教师加速成长。2020年以来,1名教师评为市教学能手,1名教师成为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2名教师成为区名师培养人;马琳老师和骨干教师团队参加了青岛市习作单元精读课例展示活动;高华亭老师青岛市小学语文“基于学习任务群的大单元教学实践”研讨活动中,进行了课例展示和经验交流;在区市优质课、一师一优课、基本功、公开课等各项比赛中,集团百余人次获得优异成绩。

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教师成长的平台更加广阔,资源也更加丰富。集团成员校之间建立紧密的关系,师资融通更加密切,集团共同体意识增强,产生强烈的团体归属感,由“我的教学”走向“我们的教学”,同心同向中共同前进。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供稿


[责任编辑:杨凡、李佳臻 丁瑜 高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农业大学学子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

山东农业大学学子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

2022年7月11日——8月30日,由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学堂齐鲁农学专业8名同学组成的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调查林下经济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山东省药乡林场)进行社会调查。[详细]
2022-09-07
花五年时间在非洲追狮逐豹,用镜头捕捉野生动物最真实野性的瞬间

花五年时间在非洲追狮逐豹,用镜头捕捉野生动物最真实野性的瞬间

上世纪九十年代,“小朋友”袁林家总会定时传来赵忠祥空灵又特别的男中音。在其他同龄的小朋友还在为《黑猫警长》还是《葫芦娃》纠结时,袁林已经熟练地端着小板凳把电视调到CCTV1,静静等待《动物世界》的到来。[详细]
重庆日报 2022-03-29
老韩的“旧书”店

老韩的“旧书”店

老韩的书店名为“今古谭书店”,是坐落在山东省曲阜市大学东路的一家“旧书店”,之所以称它为旧书店,因为它是以卖旧书起家,至今书店旧书依旧占一定的比例。[详细]
2022-02-22
600年薪火相承,曲阜琉璃瓦在传承变革中创新

600年薪火相承,曲阜琉璃瓦在传承变革中创新

琉璃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以及现代中式建筑的重要装饰构成,琉璃烧制技艺是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形似半面竹子的黄色琉璃筒瓦整齐地码放在曲阜市琉璃瓦厂内,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金色,每一块瓦的背面都刻有阴文标记“大庄”和“曲阜御圣公”,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很难将它与闻名于世的“三孔”联系在一起。[详细]
2022-02-08
多彩的植物世界  神奇的林草故事

多彩的植物世界 神奇的林草故事

为普及植物科学知识,让学生了解多彩的植物世界,激发学生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12月17日下午,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科普团队走进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为孩子们讲述神奇的林草故事,制作植物标本,发放《绿色古树,承载齐鲁之韵》、《保护“你”“我”“它”构建自然之美》的宣传画册。[详细]
2021-12-24

我的老师不是蜡烛

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 2021-09-10
翻山越岭以“椿”品三农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行

翻山越岭以“椿”品三农 乡村振兴阔步向前行

2021年7月23日-8月26日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踏乡间,意逢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校教学实践基地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开展为期35天的调查实践。[详细]
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 2021-08-24
学子逐梦返家乡,红色基因薪火传

学子逐梦返家乡,红色基因薪火传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筑梦砼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成立“薪火相传,红色寻根”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于7月10日开始进行实践活动。[详细]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2021-07-29
您家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吗?”

您家孩子有“自然缺失症吗?”

自然笔记就是图画与文字结合形成的自然观察日记,自然笔记本质上是一种记录你观察(考察)到的自然景物或现象,以及你从这些景物或现象中得到的收获和感悟。[详细]
2020-08-18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2019-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