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载丨陪小朋友看植物:三月

来源:

;

作者:马二

2019-03-15

郁闷地猫了一个冬天,春节已过,春回大地,小朋友们终于可以像新芽一样舒展舒展,迎接温暖的新春了。快跟我去户外踏青,到“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荒野里去寻找刚刚舒展开的新芽吧!

 c23715f01346335a291364e1e887300e.jpg

独行菜基生叶图片

3d7df72e1250f7de33a65833dfb7c64c.jpg

荠菜基生叶

上面两种小草有点相像,前一种名字很有趣,叫独行菜;另一种很好吃,就是大名鼎鼎的荠菜。它们生长的环境很类似,房前屋后,路边草地,都有它们的踪影;它们都像莲台一样紧紧的趴在地上,叶子辐射向四周,而且每片小叶子的形状也有点像:术语叫羽状分裂,就是说叶子像喜鹊羽毛一样对称地从两边裂开。不过这是两种草小时候的样子,到了它们各自长大,开花结果后的样子就截然不同了,独行菜的果实们一层一层的像一个小平台,而荠菜则是竖起来的小三角形,请看:

 f052e6e5ece8e43219ac7f5f50cc7dcb.jpg

成熟荠菜

可是在你们跟着长辈挖嫩荠菜包饺子的时候,它们还没那么大的区别,所以一定要认真找找它们的不同哦。想准确地区分开它们,就要靠在采集中实践了;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在挖野菜方面你就算窥得门径啦,这时你所拥有的就不仅是知识,而是一种技能了。好在就算弄错了也没太大危险,独行菜本身也是一种野菜,只是口感没有荠菜那么甘香而已。

更好的消息是荠菜并不是只长成上面那个样子,还有很多这样可以轻松和独行菜区分开的:

a2496980784e847888f1d06c3d9d1b85.jpg

荠菜羽裂图片

这种形状有个很形象的名字,叫“大头羽状分裂”,这已经不是喜鹊毛,而是升级成“孔雀翎”了。

可惜你也高兴不了多一会儿,拥有“大头羽裂”叶子的,可并不是只荠菜一家,你看:

e0d0611d44dbf65b43980172f33306e4.jpg

沼生蔊菜

这是沼生蔊菜,喜欢生活在水边或潮湿的地方;它的花是黄色的,果实是椭球状,或者是圆柱状,这和荠菜的白花三角果有很大不同。不过招生蔊菜的叶子几乎没有毛,而荠菜叶子有毛;另外荠菜没有蔊菜那么爱水,而长在阴湿环境下的荠菜,一般来说叶子不会裂得很深,所以它们是比较好区分的。

还记得么,上次我们说过,白菜、油菜和萝卜都是十字花科的,特征是十字形的四个花瓣。这次看到的独行菜、荠菜和蔊菜,也都是十字花科的,只是它们的花朵都很小,不仔仔细细的看,你可看不到那精巧的小十字呢。这个科是北方春天的霸主,过几周等天气更暖和些,你注意一下路边,那些白的、黄的乃至于紫红的小花,十有八九是十字花科的呢。

当然,万物萌动的时节,不可能只有一家独大;菊科,作为植物界最大的一个家族,理所当然也要登场了:

这是小蓬草,它成熟时的样子像个高高的鸡毛掸子。可小时候和独行菜也不差很多呢。

 748c38bb9a173f2ac6a4d4b33ebbb863.jpg

蒲公英图片

这是蒲公英,它是经典的野菜,黄色的花和“小伞兵”种子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但它没开花的时候和“大头羽裂”的荠菜也很相像吧。它们之间最明显的区别是蒲公英的叶子揪断后,断口处会有白色的“乳汁”。

 d00bdd091254b5ca6f772c271a1c7875.jpg

泥胡菜的基生叶

成熟的泥胡菜.jpg

成熟的泥胡菜

 而这种草和荠菜是不是又分不开了呢?它叫泥胡菜,将来会有高高的茎和紫色的绒球一样的花。

你是不是要由衷地惊讶,这些野草,它们小时候竟是如此的相像,而长大后,却又这样的千姿百态!

[责任编辑:杨凡、孙希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2019-03-23
9岁女孩的非洲成长之路!

9岁女孩的非洲成长之路!

2017年5月7日,在山东省首届户外教育论坛上,一位9岁的非洲野保小志愿者为我们讲述了她精彩的非洲之旅,并诉说了她的希望。[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21

从《人民的名义》,看育儿问题!

《人民的名义》不仅是一部反腐巨制的电视作品,更是一部深刻反映家庭儿童教育的影片。从《人民的名义》看育儿问题,家长们要避开的问题。[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妙招——大声朗读法!

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妙招——大声朗读法!

朗读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对于青少年儿童更是如此!大声朗读法更是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妙招。适合的书籍;选择最佳的时间、地点;声情并茂且抑扬顿挫;朗读重复的语句都是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必备的要点。[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这几种动物,你如果都认识,就算我输!

5月7日下午,在山东省首届户外教育论坛暨“启路未来”户外教育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上,中科院动物学博士张劲硕教授,为济南市500余名家长及孩子带来新鲜有趣的动物科学新知识,让我们大开眼界![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国际博物馆日,跟着老爷爷穿越回明代!

国际博物馆日,跟着老爷爷穿越回明代!

今年的博物馆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省博物馆迎来了一位95岁的“国宝”老爷爷,带我们一起穿越回明代看皇家官窑瓷器![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