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人民的名义》,看育儿问题!

来源:启路未来

;

作者:

2017-06-19

从《人民的名义》,看育儿问题!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刚刚落下帷幕,虽说它是反腐的正能量,却是家庭教育的反面教材,暴露出很多中国家庭都存在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621180604.jpg

李达康家庭

  隐形爸爸+强势妈妈

这样的家庭组合形式,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极为常见。很多爸爸以工作忙、加班累、压力大为理由,把孩子的教育全部推给妻子,而妻子也越来越抑郁。经常对丈夫和孩子发无名火,总觉得丈夫亏欠了她。而丈夫则觉得她不可理喻,夫妻关系变得不冷不热。

这样的家庭中,受伤害最大的肯定是孩子。孩子没有从父亲身上得到足够的爱和陪伴,也没能从母亲身上得到足够的耐心和温柔。这样家庭中养育的孩子,男孩往往容易懦弱,没主见,女孩则容易成为自己妈妈的翻版,并且容易缺乏安全感。

其实,好爸爸不一定要赚多少钱,或者要带孩子做什么冒险的刺激的事情。有时候只需要多放下手机、游戏和部分不是十分紧急的工作,陪孩子去外面玩玩游戏,关心关心孩子的小秘密,创造一些温馨的小瞬间,都可以成为温暖孩子一生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170621180712.jpg

陈海家庭

  单亲爸爸+祖辈溺爱

陈海的儿子叫陈东,外号叫“小皮球”。小皮球跟我们很多留守儿童的问题很像,他顽皮、聪明、但是也过早接受了社会的潜规则。可能也是因为觉得孩子身世可怜,爷爷奶奶和周围的人对他也十分溺爱。殊不知,惯子如杀子,很多事情,不在孩子从小就让他养成习惯,日后碰了钉子再去修正,必然是事倍功半,难上加难。

微信图片_20170621180850.jpg

侯亮平家庭

  弱势爸爸+焦虑妈妈

父亲在给孩子提供安全感、认同感的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权威感。一个家庭中,父亲过于弱势,并不利于孩子成为一个有分寸、守规矩的人。

妻子钟小艾对孩子的教育比较上心,看得出来似乎她也有些焦虑。给孩子报了4个课外辅导班,盲目报班的后果可想而知,孩子不仅没有从中获益,反而是哪一样也没有学精学透。

对孩子最大的投入,不是报多少辅导班,而是父母的心思和时间。父母只有认真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心理情况和兴趣特长之后,才能帮孩子制定出最合理的规划,从而帮孩子再上一个台阶。

微信图片_20170621181001.jpg

“启路未来”全新改版上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截图_20170621185723.png


[责任编辑:杨凡、雷冬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2019-03-23
9岁女孩的非洲成长之路!

9岁女孩的非洲成长之路!

2017年5月7日,在山东省首届户外教育论坛上,一位9岁的非洲野保小志愿者为我们讲述了她精彩的非洲之旅,并诉说了她的希望。[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21
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妙招——大声朗读法!

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妙招——大声朗读法!

朗读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对于青少年儿童更是如此!大声朗读法更是一个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妙招。适合的书籍;选择最佳的时间、地点;声情并茂且抑扬顿挫;朗读重复的语句都是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必备的要点。[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这几种动物,你如果都认识,就算我输!

5月7日下午,在山东省首届户外教育论坛暨“启路未来”户外教育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上,中科院动物学博士张劲硕教授,为济南市500余名家长及孩子带来新鲜有趣的动物科学新知识,让我们大开眼界![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国际博物馆日,跟着老爷爷穿越回明代!

国际博物馆日,跟着老爷爷穿越回明代!

今年的博物馆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省博物馆迎来了一位95岁的“国宝”老爷爷,带我们一起穿越回明代看皇家官窑瓷器![详细]
启路未来 2017-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