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现国宝,与泉城共成长” 山东博物馆开启2020年文旅融合新模式

来源:

;

作者:

2020-07-08

b709daa7897c0b7fd923c66ef40398d8.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好山东文博故事,山东博物馆与济南中海地产联合开展“发现国宝,与泉城共成长”系列文化活动,以国宝小主播赛季活动、山东博物馆·中海流动博物馆为核心,打造省会文化新标杆,实现“因为一座馆,爱上一座城;因为一座馆,向往一座城”的文化愿景。

作为孔孟之乡,山东拥有全国名列前茅的优秀文化旅游资源,2007 年,山东省推出“好客山东”旅游品牌,极大促进了山东的旅游市场。“好客山东”的文化旅游特性鲜明,激活了山东的文化旅游产业,为山东文化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博物馆是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最佳标本,作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相融合的产物,博物馆参观游览兼具艺术观赏、历史溯源、科学研究、教育推广等方面的价值与功能,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的前沿阵地。山东博物馆是齐鲁文化新地标和公众的文化、休闲、娱乐中心,目前正在努力打造成东部文化旅游综合中心。此次与济南中海地产联合开展的“发现国宝,与泉城共成长”活动通过发挥双方优势,在山东博物馆已经成熟的国宝小主播、流动博物馆活动基础上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式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战略目标。

88931988c535eb3735e1deb5e5b553e9.jpg

a5ae82b29eaabb8e1027b2f65704270b.jpg

“国宝小主播”作为山东博物馆品牌文化教育活动,多年来一直有着不俗的群众口碑与社会影响,为广大家长所认可。活动开办以来,先后举办了不同主题的多期活动,其中第一季“国宝小主播”围绕“学习沂蒙精神,传承红色革命文化”进行教育培训,通过海选形式,从广大青少年群体中选拔优秀志愿者,讲述红色故事,在社会引发学习沂蒙精神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热潮,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为孩子们准备了文物讲解、朗诵培训、互动参观、一对一辅导、汇报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研学内容。在第一季国宝小主播取得成功后,山东博物馆举办了以“小小策展人”为主题的第二季国宝小主播活动,在几天的时间里,同学们了解到文物从发掘出土,到文物修复,直至最后以展览的形式展现出来的过程。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考古与文物的兴趣,深刻感受了文物保护和传承的不易,进而引导他们不断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并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将学习到的知识传播给更多观众。

fc416fd9a21dba527820f24017370f58.jpg

本次山东博物馆与济南中海地产联合开展的国宝小主播活动以3个月为一个季度进行设计安排,通过四个赛季的丰富活动培养青少年群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从活动中体验传统文化的厚重,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承接以往优秀国宝小主播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更具特色地扎根于济南文化,以演讲、表演、绘画、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讲述当代青少年与历史、文物的故事,通过博物馆、华山、展厅文物、民间传家宝等多角度跨时空联动,让沉默的文物活起来、火起来,在山东博物馆展厅、中海济南各地产项目和CCPARK创意港中进行多维互动,实现青少年“与泉城共成长”的教育目的,提高新一代济南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心。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建筑地标,亦是城市居民心中的文化圣地。博物馆的文化辐射能力不能仅仅拘泥于场馆展厅,更要时时走出去,走进百姓心中。基于此,山东博物馆多年来始终坚持流动博物馆的工作建设,文化惠民工作深入人心,先后开展了“博物馆进社区”、“博物馆下基层”、“博物馆进军营”等富有特色的流动博物馆活动,在普及文物知识、传播博物馆概念、设计个性化活动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此次打造山东博物馆·中海流动博物馆旨在将山东博物馆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传统文化精髓与流动博物馆相融合,通过开展个性化的展览活动、教育课程、阅读活动、分享沙龙、社会实践、建筑搭建、主题绘画等文化活动,让文物知识走出高大上的博物馆,“流”入群众心中。

“发现国宝,与泉城共成长”是一次文旅融合的全新尝试,承载历史积淀的山东博物馆遇见代表时代未来的中海地产,将会碰撞出怎样热情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见证这场穿越时空的合作,一起传承历史、探索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王思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漫画致敬,全景式展现女性在战“疫”中的高光时刻

以漫画致敬,全景式展现女性在战“疫”中的高光时刻

近日,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以200多幅原创漫画的形式,全景式展现女性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和伟大力量。[详细]
2020-06-20
济南市中小学暑假时间确定!

济南市中小学暑假时间确定!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济南市工作实际,济南市2020年度中小学(含中职学校)暑假时间确定。[详细]
2020-06-17
 历下区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历下区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6月3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在济南百花洲举行了一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六·五”世界环境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增强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详细]
2020-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