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载丨陪小朋友看植物之十二月(完结篇)

来源:

;

作者:

2019-12-13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起认识了不少的花草树木。如果小朋友们对大自然感兴趣,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认识更多的植物,那这一期的内容对你就很有帮助了,因为这次我们要通过回顾一些介绍过的花朵,讲讲如何辨别几个成员众多、面孔常见的大家庭(科)。

花往往是植物身上最艳丽、最引人注目的器官,也是植物分类的重要依据。如果你看到了一棵开花的植物,如何猜测它分类上的归属呢?让我们从数花瓣开始吧。

有些花的花瓣在根部是完全分开的,而有些的根部合在一起成一个圆筒状。这就是很大的区别了,我们称前一种为“离瓣花”,后一种为“合瓣花”。如果你看到的合瓣花是左右对称的,并且有上下两片嘴唇一样的主要裂片,再看植物的茎是方的有四条棱,叶子是两片儿两片儿对着长的:这就叫“方茎对叶,花二唇形”,这是唇形花科的重要特征。这个科里我们已经认识了夏至草,常见的还有薄荷、一串红、彩叶草等等。如果没有“方茎对叶”,只是“花二唇形”,那有可能是玄参科、爵床科或者忍冬科的植物。

合瓣花其他数目裂片的花分类不那么鲜明,我们暂且跳过,直接来看看离瓣花。如果一朵离瓣花上,花瓣的数目是4,而且呈十字形对称,这样的植物就差不多可以确定是十字花科的了。这个科我们已经认识了很多种,白菜、萝卜、二月兰、荠菜……这是充实了我们餐桌的一个大科。

如果离瓣花的花瓣数为5,而且大小、形状相同,辐射对称地长在花托边上。同时,花托周围还长着一圈花蕊,数量很多。这样的花是蔷薇科的可能性很大,我们认识的山桃、月季和火棘、花楸都是蔷薇科的。

b5cf50e1dcb4d239ee95a308520a15bc.jpg

蔷薇形离瓣花

同样是离瓣花,花瓣的数目是5,但是像蝴蝶一样左右对称,这样的“蝶形花”很多都属于豆科。豆科更主要的特征在果上:这个科的果实都是“荚果”,即果实上有两条裂缝线,种子就生长在其中一条上,被两片小船一样的果皮夹在里面。顾名思义,我们吃的各种豆都属于这个科;而花园里美丽的紫藤也是豆科的。

如果离瓣花上的花瓣数为6,花瓣相同,辐射对称,而且每3瓣组成一层,这样的花一般属于百合科。百合科植物叶子的叶脉,从叶柄发出,交于叶子顶端,中间没有网状交叉的情况。我们前面认识的绵枣儿、沿阶草还有家里常养的吊兰,都是百合科的。

花序是花朵们有规律的排列,我们再来说两个通过花序就能辨认的科。伞形花序是一根粗一点的花柄顶端,生出许多几乎一样的小花柄,每个小花柄上有一朵小花。而如果每个小花柄上生长的不是一朵小花,而是一个更小的伞形花序,这就是复伞形花序了。看到这样的花序,你就要想到,这是伞形科的植物。以前我们说过的胡萝卜,还有家里常吃的芹菜、芫荽,都是伞形科的。

如果有许许多多的小花,像头发一样密集地生长在一个膨大的花柄头上,这样的花序就叫头状花序。菊科植物就是典型的头状花序,其中每一朵小花都是合瓣花:有的只有小小的花管,几乎看不见伸出的花瓣;而有些生长在“花头”外围的小花,伸出一个长长的像舌头一样的花瓣。小朋友们再看到蒲公英、泥胡菜、甘菊、鬼针草这些我们介绍过的野草,不妨“辣手摧花”一下,看看它们的花朵是不是这样的结构。

当然,植物界的分类特征和变化是不胜枚举的,我们也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年之中,看几篇文章就成为认植物的高手。不过只要你对自然充满了热爱,肯调用你各种感知世界的方式去认识它,那么随着你对它的渐渐了解,自然就会将它早早准备好的无穷尽的奇趣美妙一步步回馈于你。一切都在等待我们的探索和发现。



[责任编辑:杨凡、李佳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博物馆夜间开放公告

山东博物馆夜间开放公告

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激活淡季文化旅游消费潜力,营造高品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满足人民美好文化生活需要,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山东博物馆决定,自2019年12月14日起实行每周六夜间延时开放。[详细]
2019-12-12
还在担心孩子想象能力的培养?一起来画绘本续集吧

还在担心孩子想象能力的培养?一起来画绘本续集吧

此次活动旨在增加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孩子勇于尝试新事物的勇气,传递给孩子坚持梦想的精神。[详细]
2019-12-10
用恒久坚持筑梦 为英语学子搭“桥”

用恒久坚持筑梦 为英语学子搭“桥”

王华桥开口说话较晚,3岁还没有开始咿呀学语,一度被村里人认为是个“哑巴”。1994年上高中时,他又因英语课拼读英文将字母“K”读成了扑克牌中的“K”惹得全班哄堂大笑。但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偏偏是这样一个语言“问题少年”,多年后凭借恒久的坚持和学习,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详细]
2019-08-28
“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狮子王》主题公益观影活动成功举行

“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狮子王》主题公益观影活动成功举行

7月20和21日两天,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少年综合实践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经济频道、启路未来自然教育、守望自然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发展中心携手中影星美国际影城星工坊店与济南新世纪电影城阳光100店特别推出两场“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狮子王》主题公益观影活动[详细]
2019-07-24
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小小追梦人

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小小追梦人

5月17日,济南市泉润学校2018级一(2)班的学生正式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带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了合格的少先队员,自此,他们就是祖国积极向上的小小追梦人啦![详细]
2019-05-29
启路未来校园广播站济南站暨济南市燕柳小学传媒中心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启路未来校园广播站济南站暨济南市燕柳小学传媒中心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为打造校园校园先锋宣传阵地,给孩子们搭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校园传播平台。5月24日上午,由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主办,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经济频道、共青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处、播音主持系协办的启路未来校园广播站济南站暨济南市燕柳小学传媒中心启动仪式圆满结束。[详细]
2019-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