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书映六十年 微光聚高光

来源:齐鲁网

;

作者:戴恩璐

2023-03-31

以微文化视域下的微教育蓝图 

推进学校高品质内涵提升

济南市十亩园小学是一所典型老城区老学校,是一所藏于窄巷中的“微型”学校,占地面积只有8.18亩。她也是一所走过了整整一个甲子的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著名的黑虎泉景区直线距离仅320米,步行仅需要5分钟。

怎样使这所藏于窄巷中的“微型”学校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创新突破,焕燃生机?怎样发挥十亩园独有的特点与优势打造学校品牌?学校在新的发展时期明确了“以微见大,本真育人”的办学理念,“把“从微小处走向大未来”作为校训,激励师生“从微处做起,以真情实干”。把“立微向远”的思想充分贯彻于办学之中,打造“微课程”群、“微德育”体系、微教研”模式等。

今年是十亩园小学建校60周年,学校以微文化视域下的微教育蓝图,推进学校高品质内涵发展提升。3月29日下午,学校隆重召开了“微教育”推进会。会上,十亩园小学王玉秀校长以“微光聚高光,立微向未来”为题,介绍了学校提出“微教育”的办学思考,解读了“微文化”中所蕴含的丰富哲理。

微,是微小,是平凡。但正是平凡日子里亿万个平凡的人,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成就了奋进的中国。‘微”蕴藏着格物致知的探究精神,实事求是的求真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宁静致远的修身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报国精神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草根精神。无微不至中“微”的温暖,以微见著中“微”的博大,微言大义中“微”的正气,都是一种“微文化”。

微光成炬、微聚星河。十亩园小学将以立微向远之志,让一束束微光照亮学校发展之路。


书映六十年 以书回望一甲子

此次推进的户外场地上,还同时进行了“书映六十年,微光聚高光”的首届微光读书季的启动。“书映六十年”是指学校以建校1963年——2023年为时间线索,在每一年中国出版的好书中进行广泛征集,最终推选出了61本书代表每一年的代表作,推荐给师生家长们阅读,从这61本书中感受时代的变化、国家的进程。

在十亩园小学的操场上,61本书的封面放大成一本本“立体书”,61名学生用各自不同的方式介绍这本书的历史背景、内容梗要及相关故事,生动活泼而富有感染力。

学生们还纷纷邀请前来参会的领导来宾,与自己生日那一年所出版的好书前合影留念,让现场嘉宾备受感动。很多人在这折射着历史光芒的书中,回忆起了自己当年的所读所感,驻足回味。

学校还发布了印有61本书简介的“书映六十年”明信片,每一张明信片都让人爱不释手,反复读思。

 

微光聚高光

微教育之阅读微习惯发布

在本届“读书季”上,十亩园小学还发布了学校“微教育全阅读规划”,详细地规划了学校建设“微教育书香校园”的行动方案。同时启动了“微习惯”倡议,这些微习惯包括:

持之以恒每天读、图书选择有意义;作者时代要了解,爱惜图书不折损;

姿势正确护视力、集中精神专注读;新华字典助识字,好词佳句反复诵。

标记问题查资料、读后感想常写写,好友一起来交流。

每个微习惯都简单易做,有助于学生积累成阅读好习惯。

家长代表同时在会上宣布了“家庭微计划”行动方案,与学校发布的“21天打卡”行动,相辅相成,形成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促进从校园到家庭的书香氛围建设。


微言寄语新时代小读者

“寄语”通常是题写在书的扉页的一段话,赠者与读者之间以书为纽有了共同的阅读经历。今天,十亩园小学的读书季上,最为感人的就是写在61本时代之书上的寄语。

王军老师和李公也老师都是出生于1963年,正好年满60岁的十亩园小学的老教师,他们饱含深情地在1975年出版的《大刀记》和1998年出版的《中国建筑史》上写下了这样的寄语:

《大刀记》

《大刀记》叙述了从清朝末年到抗日战争胜利的40年里,民族的风雨苦难和普通人民的觉醒与抗争。

 我写给同学们的寄语用一个词概括就是“武”。武,不是打打斗斗,而是一种敢于反抗不公的精神。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尚武的民族。孔子提出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中,“射”和“御”,都与“武”、军事有关。古人说:“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抗日战争期间,我们中华儿女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就是“武”!希望同学们仍能多读一读像《大刀记》这样的书,多看一看像《亮剑》这样的电视剧,让“大刀精神”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当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们的时侯,我们都能够挺身而出,像《大刀记》里的英雄们一样——保家卫国。

《中国建筑史》

从1942年开始着手编写《中国建筑史》到1944年完成。梁思成把中国的建筑事业从一边荒漠中“拯救”出来。作为中国建筑史上的第一人,他没有机会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他,却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为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管你将来是否学习建筑学,都希望你能读一读《中国建筑史》。

孙睿涵同学和张子扬同学都曾经在十亩园小学就读。孙睿涵在小学阶段就酷爱读书,后保送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参加高考以675分圆了北大梦毅然。张子杨同学身患一种罕见疾病,但是在母校师生的鼓励下,顺利完成学业升入初中。这两位同学,也分别推荐了《小灵通漫游未来》《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并以视频方式介绍了为学弟学妹写的寄语。

历下区教体局、解放路街道办事处、解放路派出所、十亩园社区的领导,以及历下区“李红名校长工作室”、省名班主任室的成员,不仅参加了此次会议活动,也亲自为学生题写了寄语。

历下区教体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董晓杰主任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了讲话,肯定了十亩园小学以“书映六十年”主题进行的“文化两创”的实践与突破。董主任在讲话还特别指出了十亩园小学所提出的“微教育”是一种“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的思想体现,是学校致力于让教育回归生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着力点和新航标。

沿着“立于微处向大未来”这条主线,十亩园小学“微教育”的燃灯,必将会照亮学生的成长路,也必将会促进学校育人活力的持续迸发、教育事业的硕果累积,让这所有着六十历史的老校焕发勃勃生机,让每一个十亩学子都能在“微光”之中享受成长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责任编辑:杨凡、戴恩璐 李佳臻 刘传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长清区文昌中心幼儿园开展优质课观摩研讨活动

长清区文昌中心幼儿园开展优质课观摩研讨活动

济南市长清区文昌中心幼儿园于2023年3月22日—3月30日开展了教师公开课互听互评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4-03
济南五中7602中队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济南五中7602中队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月30日,济南五中7602中队参观五三惨案纪念馆,共同学习历史,缅怀先烈。[详细]
齐鲁网 2023-04-03
山东省总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山东省总工会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今年以来,山东省总工会在济南、青岛、潍坊、威海等地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以及中小学开展了13场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覆盖学生群体1.2万余人次。 [详细]
齐鲁网 2023-04-03
科技体育定向运动走进济南市历下区龙奥学校

科技体育定向运动走进济南市历下区龙奥学校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与体育的融合,传播科学健身的理念,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济南市历下区龙奥学校邀请了科技体育定向运动专家玉斌带领他的团队进校园,为四五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充满科技魅力的定向运动课程。[详细]
齐鲁网 2023-03-30
“慧”玩数学,趣享成长

“慧”玩数学,趣享成长

齐鲁网 2023-03-30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走进济南汇才学校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走进济南汇才学校

为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3月20日,由山东省总工会主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专场活动在济南汇才学校小学部三(3)中队教室内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24
济南市十亩园小学举办第七届校园数学节

济南市十亩园小学举办第七届校园数学节

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3月13日,济南市十亩园小学举办了第七届校园数学节。[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历下区紫苑幼教集团十周年吉祥物原创设计征集开始啦!

历下区紫苑幼教集团十周年吉祥物原创设计征集开始啦!

十年,是一个记忆的符号;十年,是一种无悔的坚持。2013—2023,潺潺岁月,十年斑斓历程采撷了硕果累累,紫苑幼教集团即将迎来十周岁的生日。[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艺术浸润五彩童心 美育助力学子成长

艺术浸润五彩童心 美育助力学子成长

3月6日下午,一场舞美设计简洁梦幻、人物表演真实自然、暖心又充满正能量的儿童剧《我是美人鱼》在济南市历下区龙奥学校报告厅拉开了序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3-11
感知绿色  碳寻未来

感知绿色 碳寻未来

3月5日,济南历下区龙奥学校五年级的同学们,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感知绿色,碳寻未来”研学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少年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少年

济南市历下区龙奥学校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系列活动,沿着雷锋同志的足迹,秉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校园传承不息。[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