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慎海雄《国际传播》刊文:无声诗里颂千秋

来源:

;

作者:

2021-04-28

微信图片_20210428090536.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于2021年1月25日起在央视开播。作为主流媒体中最早开播的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专题节目,这档节目以经典美术作品为载体,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时期的故事,播出之后反响热烈。从美术作品的角度解读红色历史是这档节目的策划目的。百幅美术经典,如一颗颗珍珠,串起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作为每个时代的文化符号,这些经典美术作品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当下、面向未来。

人类文明的历史,也是文学艺术的演进史。远古时期,人类先祖就有涂鸦冲动。美术与歌咏一样,是最古老也是最活跃、最具创新精神的人类文化活动。“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在具象的丹青世界,人们通过点线面、色彩光影等视觉艺术,传播着文化、记录着变迁。

“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百年以来,我们这个世界发生的影响最深远的一件大事,莫过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她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所书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从积贫积弱、四分五裂的国度中崛起,经过一百年的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成功地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迈向强起来的天翻地覆巨变。这场伟大变革,是美术创作最宝贵的源泉。一代代中国艺术家以笔墨为舞台,记录百年中国、描绘百年党史,留下了一大批经典之作。

9ec15a80ee1987f30c6fd6e84b0e19cc.jpg

“只有精忠能报国,更无乐土可为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书写传奇的百年,是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而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百年,是中华民族从一盘散沙到团结如钢、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百年。百年征程,涌现了许许多多气吞山河的英雄事迹、感人瞬间、壮美图景。

美术作品的具象性以及凝固瞬间的艺术张力,是其他文学艺术种类难以企及的。“天地以生气成之,画以笔墨取之。”百年中国美术经典,既描绘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顶天立地的大党之伟,也洋溢着昂扬向上、奋进不懈、开拓创新的气象之美;既深刻反映中华民族的历史巨变,也生动描绘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凝结成隽永的生命力。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祖国山河天翻地覆的变化,最直观地映射到美术创作之中。生于斯长于斯的众多中国艺术工作者,自觉投入记录和描绘这场百年大变革的历史洪流中,将我们党的伟大历史征程记载于丹青画卷,通过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美术经典,塑造人物、表现历史、描绘现实,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的生动注脚。

ceee27fc767b3356feec738f353ea8e9.jpg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美术工作者用情塑造、用心体悟,打通历史与现实、绘刻光荣与梦想、凝聚精神与力量,一幅幅令人眼前一亮、难以忘怀的经典名作,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当下、面向未来。

在建党百年的喜庆日子里,能不能将我们百年美术经典中这笔财富整理出来,与我们党的历史相照应,从美术作品的角度解读红色历史?当我提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这样一个选题,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中心的同志们论证其可行性时,得到的反应是热烈的。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以及京沪粤等省级画院的支持下,在各位党史研究工作者和美术大家的帮助下,社教中心的同志们不到两个月就拿出了样片,成为主流媒体中第一档开播的反映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专题节目。节目通过美术经典,展现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启航到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诉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动人故事,播出之后反响热烈。

微信图片_20210428091706.jpg


刘开渠 《胜利渡江》浮雕

50.5cm x 161.5cm x 8.5cm

1949—1958年

中国美术馆藏

有句话说得好,创造历史的伟大,是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小;成就辉煌的梦想,是一个又一个追梦的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职业精神,在这次百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策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既为经典,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当然,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有关题材创作,限于当时战争环境下的艰苦条件,一般都是小幅作品,即便有大型创作,保存都不大完整。而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共和国建设的日新月异,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喷如泉涌。《五四运动》《井冈山会师》《长征》《强渡大渡河》《艰苦岁月》《地道战》《北平解放》《开国大典》《歌唱祖国的春天》《江山如此多娇》……从国家历次重大题材的组织,到艺术家的独立创作,各个时期涌现了许多精彩的经典之作。这成为我们聚焦的重点。

5687a5c3b84d5aa472973fe1440d139c.jpg

赏经典、温党史。百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以经典美术作品为载体,生动讲述百年来我们党重要历史时期的故事,艺术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和感人事迹,热情讴歌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奋斗精神。总台的电视创作者们通过立体呈现效果,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审美感受。如运用手绘素描等虚实结合的特效,加大对故事细节的挖掘与呈现;运用AR、VR等技术,打造数字效果奇观,让观众获得了全新审美体验。

艺术是人创造的。但凡每一件美术作品,无不是对人与笔墨的检验。我们精选的美术经典作品,无一不是精品中的精品。这些经典之作,无一不出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之手。他们以饱含激情的画笔,以正大气象实现了对党的历史的审美建构,以最强劲的雄浑和刚毅,视觉再现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将我们党的丰功伟业化为永恒的丹青华章。百幅美术经典,如一颗颗珍珠,串起了我们党的百年峥嵘;如一幕幕恢弘壮阔的视觉史诗,刻画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标识,在历史和艺术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6d9d89c7d4be012556ffad155956cd91.jpg

时间是最公平的造物者。经典的艺术作品,都是经过时间洗礼的时代佳作,以丰富的艺术感染力、巨大的思想张力和强烈的精神震撼力,持续释放着艺术的温度,不断焕发出迷人的光彩,超越时空,引发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感共鸣。即便历经世事沧桑,潮起潮落,经典永不褪色、常看常新,成为每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盛世丹青写史诗,这些美术经典就是一部部壮丽动人的视觉史诗,真实、细腻、生动地为百年大党的伟业与风华立传。这一幅幅震撼人心之作,如同历史之镜,照见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苦难与辉煌,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性之美,让人更深刻地理解党魂、体味民心。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每一个春天都孕育着希望。牛年新春,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日子,我们重温这一幅幅经典作品,聆听专家学者讲述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无不为一代代艺术家力透纸背的高超艺术所感染。我想,这就是经典永恒的魅力。

让我们向党史经典作品致敬!向我们的艺术家致敬!

[责任编辑:杨凡、李佳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红色基因代代传,颗颗童心向党辉

红色基因代代传,颗颗童心向党辉

4月中旬,历下区紫苑幼教集团联合转山社区,请来了82岁高龄的老党员尹世寿爷爷为幼儿讲解红色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党的历史,祖国的变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详细]
2021-04-20
文物墨影  纸上春秋

文物墨影 纸上春秋

2021年4月10日,“文物墨影,纸上春秋”——行走的博物馆经典馆藏书法文物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于山东博物馆隆重举行。[详细]
2021-04-12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感恩幸福生活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感恩幸福生活

又是一年清明时,历下区中小学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通过献花、献词、经典诵读、参观纪念和网络祭扫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表达了自己对革命历史、革命英雄、革命事业的崇敬,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感恩幸福生活。[详细]
历下教育 2021-04-06
东营市开展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 调研评估工作

东营市开展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 调研评估工作

为做好东营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评估工作,东营市人大社会委、东营市司法局、东营市妇联、东营市妇儿办联合开展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调研评估。[详细]
2021-03-29
山东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15条”来啦!

山东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15条”来啦!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的通知》,制定了15条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1-03-16
2020年山东省少年儿童生态道德主题教育活动获奖名单来啦

2020年山东省少年儿童生态道德主题教育活动获奖名单来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少年儿童的生态意识培养和生态知识教育,由山东省妇联、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少年实践中心协办的2020山东省少年儿童生态道德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全省少年儿童开展了“美丽山东 我在行动”短视频征集活动和山东省第二届自然笔记征集活动。[详细]
2021-03-08
播种希望  承梦启航  历下区紫苑幼教集团迎来开学日

播种希望 承梦启航 历下区紫苑幼教集团迎来开学日

3月1日,济南市历下区紫苑幼教集团的老师和小朋友们迎来了开学日。新学期,新气象,这里有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小伙伴,还有玩偶新朋友,开学第一天的笑脸最灿烂![详细]
历下区紫苑幼教集团 2021-03-01
山东仅4所!济南一学校获2020年度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

山东仅4所!济南一学校获2020年度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网站日前公布2020年度(第十批)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绿旗认证结果,全国共90所学校上榜,其中山东省有4所学校荣获该殊荣。[详细]
历下环境 2021-02-25
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环境日中国主题

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环境日中国主题

生态环境部确定2021年六五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详细]
生态环境部 2021-02-18
直播看展新乐趣,足不出户过大年

直播看展新乐趣,足不出户过大年

在春节期间,山东博物馆特别发起“温暖相伴 陪你过年——国风文化展”直播活动,邀请山东博物馆专家学者及文艺创作者共同携手传播文博知识、宣传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年节气氛,丰富全国网友的文化娱乐生活。[详细]
2021-02-04
两大新展迎新春     “衣冠大成”贺新年

两大新展迎新春 “衣冠大成”贺新年

2021年春节期间,为响应居家过年、就地过年的号召,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山东博物馆为公众特别准备了“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山静日长——明代文人风雅录”、“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等重磅展览。[详细]
山东博物馆 2021-01-29
智慧教育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智慧教育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2020,智慧教育如飓风强势登录青岛西海岸新区,惠及数万师生。[详细]
2020-12-26
传统文化润童心,乐享紫苑锦未央 紫苑幼教集团四园同庆元旦

传统文化润童心,乐享紫苑锦未央 紫苑幼教集团四园同庆元旦

紫苑幼教集团四园同庆元旦佳节,同步在各个园区开展“传统文化润童心,乐享紫苑锦未央”游戏主题游园活动。[详细]
2020-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