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望自然,守护栖息地

来源:非洲野保故事

;

作者:

2018-09-15

9月13日,为期三天的2018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年会在吉林长白山长白天地度假酒店开幕。这是一场全球性的生态文明盛会,也是长白山迄今为止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生态峰会,与世界各生态组织坐而论道,共同推进全球生态保护事业科学发展,一起开启美丽中国新图景,生态文明新时代。

f468774e29a576dc1136d8cc134933cd.jpg

联盟年会旨在联合全球的自然保护地,积极开展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围绕自然保护地管理和保护工作,形成相互交流协作的平台,共同进步,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200余位重要嘉宾出席,其中包括国内外45个联盟成员单位,以及50余位国际保护地专家和管理者。

dc2b8d625e9db75b821eab871bc172a4.jpg

(参会人员合照)

国际保护生物学会亚洲分会政策联络员JeffreyMcNeely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主持了当天会议,年会围绕“自然保护地是人类生态安全底线”进行了研讨。

大会开始,由国际动物学会主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张知彬,长白山保护和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库,吉林省林业厅厅长霍岩,国家林业局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司长杨超致辞。

c8d9fcbcc45ff124cbad837acb5060e2.jpg

(国际动物学会主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张知彬)

1c32fa0e6e40238cc259a540cecd9b13.jpg

(会议现场)

之后,国际动物学会、东非野保协会、守望自然野保发展研究中心三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以下工作达成合作意向:在中国和非洲进行野生动物保护与监测;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培训班;共同出版野生动物保护专辑;在非洲建立更多的保护地。

c627bf84fac81f6cd19c715e87d8ffb7.jpg

(守望自然野生动物保护发展研究中心、东非野保协会、国家动物学会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144d02b81cc706106fa64e87eca85864.jpg

(左:守望自然首席科学家星巴、中:东非野保协会的首席执行官南西、右:国际动物学会代表熊文华)

在主题发言中,守望自然首席科学家、肯尼亚马拉野保基金会创始人星巴,介绍了非洲社区可持续化发展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发展管理新模式,提升保护区当地居民原有生活水平质量,增加合理收入,支持当地学校改善教育水平,提供孩子更多教育机会,帮助牧民修建防狮围栏,支持保护区巡逻站反盗猎能力,改善部落饮水,提供妇女手工技能并带来收入等,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建立稳固的多方共赢的合作关系,引入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将原来部落中的年轻勇士转化成保护区巡逻员,展示了中国人对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独特贡献。

星巴最后总结到:“有位美国人这几年一直在讲,他要让美国重新伟大,我认为没有国家可以离开地球家园各国的合作而单独伟大,只有一起努力恢复了地球家园的强大,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才能真正伟大。” 星巴在会上还呼吁建立无国界的野保体系,只有抛开国籍、民族、政治、宗教、文化的差异,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分享经验、交流合作、携手同行,一起应对地球环境危机,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才有可能建立一个美丽新世界。

f1ae13077f01ff4d374cfc8ffca144f7.jpg

(星巴在做主题演讲中)

在9月13日早上开幕式期间,经守望自然与国际动物学会的牵线搭桥,非洲最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与长白山国家保护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区结队伙伴关系,希望在反盗猎、保护区监测、野生动物习性研究、减少人兽冲突等领域,增加交流与合作。

1cad79b4bef8d75ab4e5e2efd21f7cef.jpg

(签字仪式)

9.jpg

(左: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首席管理长官帕基里·库约尼、右:守望自然首席科学家、肯尼亚马拉野保基金会创始人星巴)

公益是无国界、无领土限制的,它是富有全球性以及地球公民生命多样性的。我们希望通过社区野保模型来贡献于非洲和中国的国家公园和保护区建设,在中国与非洲之间搭建一个野保的桥梁。世界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人与自然究竟应该是什么关系,如何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对此各国各组织都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但人们愿意去思考,去探索,也有着同一个终极梦想,才有了今天的盛会。

 

【小编有话】

现在是快餐文化时代,许多人认为生活已经很辛苦了,何来闲情逸致去守望自然,那似乎是距离普通人很遥远的事情。2018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年会的主题是“自然保护地是人类生态安全底线”,守望自然,并非仅仅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也是在守望人类的生态安全底线。守望自然,并非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到非洲大草原,而是更应该从我们的身边着手,守护我们自己的栖息地,守护我们自己心灵的家园。

启路未来户外教育将联合深圳市守望自然野生动物保护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守望自然”),共同组建“启路未来野保社团”,活动将以社团的形式在中小学生中进行推广和落地实施,旨在弥补当代少年儿童对大自然的缺失,唤醒当代少年儿童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我们将会选取优秀的社团成员,参与守望自然在国内的各项活动,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互动。甚至有机会亲自前往肯尼亚大草原,与星巴叔叔一起在大草原上巡逻,守护我们的动物朋友们。

同时也欢迎大朋友们加入我们,共同守护我们生活的栖息地!


[责任编辑:杨凡、李佳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启路未来“自然生态课堂”正式启动 在自然中学习,在自然中成长

启路未来“自然生态课堂”正式启动 在自然中学习,在自然中成长

启路未来“自然生态课堂”正式启动 在自然中学习,在自然中成长[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6-04

启路公益 | 与贫困地区学生一起义卖农产品过六一!

启路公益 | 与贫困地区学生一起义卖农产品过六一![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6-01

生日快乐|豪华生日宴会,庆祝熊猫雅吉四岁啦!

生日快乐|豪华生日宴会,庆祝熊猫雅吉四岁啦![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29

启路公益|关于雾霾那些事,你了解多少?

启路公益|关于雾霾那些事,你了解多少?[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29
神秘地质课 | 不一样的仰天山,探索不一样的地质神奇!

神秘地质课 | 不一样的仰天山,探索不一样的地质神奇!

神秘地质课 | 不一样的仰天山,探索不一样的地质神奇![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29
乐趣植物课 | 走进神奇仰天山,探寻动植物的乐趣!

乐趣植物课 | 走进神奇仰天山,探寻动植物的乐趣!

乐趣植物课 | 走进神奇仰天山,探寻动植物的乐趣![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29
国际博物馆日 | 启路未来携手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带来新玩法~

国际博物馆日 | 启路未来携手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带来新玩法~

国际博物馆日 | 启路未来携手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带来新玩法~[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18
5月5日“向天歌”杯首届幼儿五子棋大赛即将拉开大幕!

5月5日“向天歌”杯首届幼儿五子棋大赛即将拉开大幕!

5月5日“向天歌”杯首届幼儿五子棋大赛即将拉开大幕! [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4-27
今天不要鸡汤,最后一篇给大家说一些旅程中的趣事吧!

今天不要鸡汤,最后一篇给大家说一些旅程中的趣事吧!

今天不要鸡汤,最后一篇给大家说一些旅程中的趣事吧![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