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尊 重 自 然 也 尊 重 自 己

来源:

;

作者:袁林

2018-08-14

身为一名在肯尼亚开办旅游公司的从业人员,听到奈瓦莎湖又发生河马袭击人的事件时,第一反应是痛心。事件发生的当日,肯尼亚旅游圈内就传开了,大家想起了2013年在奈瓦莎湖也发生了同样的悲剧,事件的起因也是同样的:在没有巡逻员引导的情况下,擅自去拍摄河马,又不懂得野生动物的安全距离,靠得太近了。

微信图片_20180814182343.jpg

奈瓦莎湖是距离首都内罗毕一小时车程的淡水湖,位于东非大裂谷里面,是一处风景优美的度假胜地。湖里有很多水鸟,游客们可以乘船进入湖中观看动物。湖畔栖息着河马、羚羊、长颈鹿等动物,且没有大型食肉动物,游客们可以在滨湖的酒店里面,看到长颈鹿和斑马在草坪上悠闲的散步,体验难得一见的东非悠闲时光。

湖畔酒店景色1.jpg

湖畔酒店景色

湖畔酒店1.jpg

湖畔酒店草坪上能发现野生动物1.jpg

湖畔酒店草坪上能发现野生动物

但是,白天懒洋洋的泡在水里的河马,到了晚上是会上岸觅食的,现在有记录显示晚上河马可能会走20公里远去觅食,而且河马的冲刺速度比博尔特还快。所以奈瓦莎湖畔的酒店都会有警示,向导们也都会提醒,晚上天黑之后不要离开自己的房间,这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有些酒店会在靠近湖畔的方向挖一条深沟,在里面架设电网来阻止河马靠近,这样的情况如果晚上乱跑,也很可能因为跌进沟里接触到电网造成伤害。

奈瓦莎湖里的河马1.jpg

奈瓦沙湖里的河马

不仅是在奈瓦莎湖,肯尼亚的很多其它保护区内,晚上也是不能离开酒店范围甚至不能离开酒店房间的,如果有事一定要离开房间,必须先吹响房间里面的哨子,等酒店安保人员到了之后跟他们一起走。因为夜间是野生动物的活跃期,必须要尊重自然规律,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

个人从事东非旅行多年,也是肯尼亚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的成员,足迹遍布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的各个保护区,曾经与马赛人在马赛马拉草原徒步,也带领摄制组拍摄过桑布鲁保护区反盗猎巡逻队的生活,还在乌干达的雨林里面步行寻找野生山地大猩猩的种群……经历越多,越是觉得要尊重大自然的规则。我们只是一个路过的看客,不要靠近和影响任何的野生动物,更不要有投喂等行为,听从当地人的劝导,尊重自然也尊重自己。

尊重自然保证安全1.jpg

我一直觉得国内的野生动物园比马赛马拉保护区危险,因为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们其实是人工投喂的,它们会把“车——人——食物”联系到一起,极端情况下会产生危险。而在东非的各个保护区内都是绝对不能给野生动物喂食的,它们有着自己的生活,人类只是坐在车里观看而已,它们不会把食物和车或人联系起来,在它们眼中,车辆就是会移动的大石头而已,只要游客别去惊扰它们,保护区里面会是十分安全的地方,甚至比大城市里面还要安全。



文章作者:  袁林

Wildness Discovery Safaris Ltd.  中国区运营主管


注:文章作者与文中涉事台湾旅行团无关。


[责任编辑:杨凡、李佳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启路未来“自然生态课堂”正式启动 在自然中学习,在自然中成长

启路未来“自然生态课堂”正式启动 在自然中学习,在自然中成长

启路未来“自然生态课堂”正式启动 在自然中学习,在自然中成长[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6-04

启路公益 | 与贫困地区学生一起义卖农产品过六一!

启路公益 | 与贫困地区学生一起义卖农产品过六一![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6-01

生日快乐|豪华生日宴会,庆祝熊猫雅吉四岁啦!

生日快乐|豪华生日宴会,庆祝熊猫雅吉四岁啦![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29

启路公益|关于雾霾那些事,你了解多少?

启路公益|关于雾霾那些事,你了解多少?[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29
神秘地质课 | 不一样的仰天山,探索不一样的地质神奇!

神秘地质课 | 不一样的仰天山,探索不一样的地质神奇!

神秘地质课 | 不一样的仰天山,探索不一样的地质神奇![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29
乐趣植物课 | 走进神奇仰天山,探寻动植物的乐趣!

乐趣植物课 | 走进神奇仰天山,探寻动植物的乐趣!

乐趣植物课 | 走进神奇仰天山,探寻动植物的乐趣![详细]
启路未来 2018-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