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期全国航海教育师资班在山东荣成启航

来源:启路未来

;

作者:莫雨汐

2017-06-21

6月8日至13日,经过6天紧张的学习,首批全国航海教育师资班在山东荣成37度帆船帆板俱乐部结业来自海南、福建、广东、云南、北京、天津、山东等省市的30名帆船帆板退役运动员、航海俱乐部从业人员、高校教师和体育专业学生参与本次培训。考试合格学员将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户外教育师(航海教育)岗位能力证书。

微信图片_20170621161808.jpg

担任本次授课的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户外运动教研室主任、高级户外教育师郑达雄介绍:中国是世界上造船航海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早在公元前2500年,中国制造舟楫,在商代便出现了帆船运输。唐代对外贸易的商船直达波斯湾和红海之滨,所经航路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为契合“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推进航海运动活动的持续进行及航海运动经济产业链条的发展,2016年由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旅游局9部门共同印发的《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的产业发展目标,水上运动产业总规模要达到3000亿元。

微信图片_20170621161811.jpg

作为体育竞技项目,我国开展帆船运动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由于水上运动对水域等条件要求严苛,真正有条件开展的城市相对较少,大众也缺乏对海上运动的了解,因此强化青少年航海教育推广普及就显得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170621161814.jpg

青少年户外教育专家吴军生讲到:地球上70%以上是海洋,海洋意味着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以及丰富的资源。纵观历史,世界列强的发展历史是从大航海开始,当今也都是世界性的海上强国。海洋仍然是世界各国角逐的主要场所,谁拥有了海洋谁就拥有了全世界。所以中国要正真崛起成为世界强国,我们必须走向海洋。

微信图片_20170621161817.jpg

青少年是国家海洋战略的未来和希望,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很多城市已经在以青少年群体为切入点同教育部门配合将航海课程推广到中小学和大学课堂,充分培养孩子们的航海运动兴趣,近几年航海夏令营也成为最受青少年欢迎的暑假活动。但是目前我国在青少年航海教育方面师资奇缺,导致航海夏令营营员超载、师资严重不足、超负荷运转,运营不规范等等矛盾十分突出。体验式的航海教育不同于培养航海运动员,它更侧重于提供安全有保障的户外教育平台,引导青少年了解海洋,了解航海、启迪航海梦想,学会安全地享受运动的乐趣,增加对航海运动的兴趣和参与。

本次培训班采用体验式教学方式,将航海专业知识、户外教育教学基础、教育心理学等融为一体,开创了全新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体验。内容涵盖:全面了解国际国内流行航海活动内容和方式,国内帆船俱乐部经营、培训现状,青少年帆船培训现状和对策,掌握青少年航海教育的课程设计理念、内容及操作方式,学习帆船航行原理、MINI船模、纸船制作竞赛,学习稳向板型初阶帆船(OP乐观级)的教学和操作方法,龙骨型帆船的操作等课程,立式桨板、独木舟等课程操作、分享引导反思,具备初级航海教育理念和操作内容和手段。解决了“航海不懂教育,教育不懂航海”的青少年航海教育现实问题。

以往大多数航海运动员、水上运动员不了解青少年户外教育,而户外教育师、户外指导员等从业人员又难得了解航海教育常识,户外教育师(航海教育方向)的师资培养突破式地开创了培养新型人才的局面,将为我国航海教育改革和创新带来一股清泉。

微信图片_20170621161937.jpg

荣成市体育局副局长毕均芳介绍: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海岸线长500公里,适合各类海上运动的开展,首期航海教育师资班在荣成举办,对推动和提升当地航海运动发展,促进运动休闲城市的建设意义深远。

微信图片_20170621161814.jpg

中国户外教育讲师团首席团队训练导师、高级户外教育师田京文,台北海洋技术学院海洋休闲观光系讲师、海洋大学博士许旻棋,原厦门大学帆船队队员、厦门工学院帆船教练,厦门云帆帆船俱乐部总经理孙滨,全国大学生帆船比赛冠军、青少年帆船培训资深教练陈伟进等老师参与了本次培训班授课。

微信图片_20170621161946.jpg

“启路未来”全新改版上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官方微信

微信截图_20170621185723.png

[责任编辑:杨凡、雷冬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博物馆夜间开放公告

山东博物馆夜间开放公告

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激活淡季文化旅游消费潜力,营造高品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满足人民美好文化生活需要,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山东博物馆决定,自2019年12月14日起实行每周六夜间延时开放。[详细]
2019-12-12
还在担心孩子想象能力的培养?一起来画绘本续集吧

还在担心孩子想象能力的培养?一起来画绘本续集吧

此次活动旨在增加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孩子勇于尝试新事物的勇气,传递给孩子坚持梦想的精神。[详细]
2019-12-10
用恒久坚持筑梦 为英语学子搭“桥”

用恒久坚持筑梦 为英语学子搭“桥”

王华桥开口说话较晚,3岁还没有开始咿呀学语,一度被村里人认为是个“哑巴”。1994年上高中时,他又因英语课拼读英文将字母“K”读成了扑克牌中的“K”惹得全班哄堂大笑。但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偏偏是这样一个语言“问题少年”,多年后凭借恒久的坚持和学习,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详细]
2019-08-28
“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狮子王》主题公益观影活动成功举行

“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狮子王》主题公益观影活动成功举行

7月20和21日两天,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少年综合实践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经济频道、启路未来自然教育、守望自然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发展中心携手中影星美国际影城星工坊店与济南新世纪电影城阳光100店特别推出两场“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狮子王》主题公益观影活动[详细]
2019-07-24
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小小追梦人

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小小追梦人

5月17日,济南市泉润学校2018级一(2)班的学生正式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带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了合格的少先队员,自此,他们就是祖国积极向上的小小追梦人啦![详细]
2019-05-29
启路未来校园广播站济南站暨济南市燕柳小学传媒中心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启路未来校园广播站济南站暨济南市燕柳小学传媒中心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为打造校园校园先锋宣传阵地,给孩子们搭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校园传播平台。5月24日上午,由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主办,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经济频道、共青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处、播音主持系协办的启路未来校园广播站济南站暨济南市燕柳小学传媒中心启动仪式圆满结束。[详细]
2019-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