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贝果母婴频道 > 育儿之道

宝宝常见的十大疾病,宝妈不可不知

[提要]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但生病总是免不了的人生过程。所以,大家必须认识孩子常见的疾病,以便及早发觉和作出相应的对策。以下有十种你不可不知的儿童疾病,请大家留意。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但生病总是免不了的人生过程。所以,大家必须认识孩子常见的疾病,以便及早发觉和作出相应的对策。以下有十种你不可不知的儿童疾病,请大家留意。

    1.皮肤湿疹

  个人体质问题加上室内致敏原的增加,越来越多孩子患上不同程度的湿疹。轻者,皮肤十分干燥和痕痒;重者,面部、颈项、关节位置、腹部出现红疹、脱皮、流血水等表现。除了去尝试找出可能的致敏原外,父母必须为孩子每天定时涂上足够的润肤霜(至少三至五次),并且依据医生的处方用药,才可得到满意的效果。一般在六至八个月大时会有所改善。

  2.肠胃炎

  无论如何注意卫生,孩子都有可能肠胃不适。因为是病菌是无处不在。孩子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烧、胃口下降等情况。治疗的重点在于减少孩子出现脱水等并发症的机会。在严重时,孩子需要入院治疗和观察。病程有时可达二至三星期之久。所谓「预防胜于治疗」,预防疫苗是最重要的方之一。

  3.鼻敏感

  由于环境因素改变,越来越多孩子受到鼻敏感的困扰。很多父母会误以为孩子经常感冒而感到苦恼。所以,请医生判断至为重要。除了适当使用药物外,尽量减少身边的致敏原也很重要。其中较重要的是尘螨。牠喜欢住在布质的纤维,所以特别容易影响需要长时间睡眠的孩子。防尘螨床上用品是很好的方法。

  

  4.眼睛敏感

  类似鼻敏感情况,很多孩子也有不同程度的眼睛敏感。他们不自觉的眨眼晴、擦眼睛和流出分泌物很容易令人误会这些病征是发炎的。所以父母最好请医生检查眼睛不适的原因。适当使用药物可减少不适及继发性感染的机会。

  如果不适当治疗,可导致继发性细菌性结膜炎、角膜受损、麦粒肿等情况。父母不容忽视。

  5.中耳炎

  病菌很易从喉咙附近的部位经耳咽管到达中耳部份,继而引起中耳炎。由于孩子中耳管道较成人为短,以及他们经常患上感冒,所以中耳炎并不罕见。孩子会出现发烧、耳朵疼痛、不安等情况。父母往往因孩子的不安而手足无措。医生检查时会发觉孩子耳膜发红和红肿。治疗多以抗生素加上止痛药为主。越早治疗可减少并发症的出现,父母必须多加留意。

  6.小支气管炎

  孩子除了经常会患上感冒等的上呼吸道感染外,还会有机会患上小支气管炎。病征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咳嗽和痰声外,还会出现呼吸急促外,还会有呼吸急促、面色发绀、拒绝饮奶等表现。

  经诊断后,医生会按病情处方舒张气管的药物。严重的,孩子需要入院观察及用仪器协助呼吸。所以,父母必须在病程的初期密切留意孩子的变化。

  

  7.蚊叮虫咬

  孩子的肤质比较幼嫩,所以特别为蚊虫所「喜好」。而往往被蚊虫叮后,孩子的反应会较剧烈。症状包括:范围较大的泛红、较大的肿胀、相关的淋巴发炎反应等。加上孩子不自觉地搔着患处,所以继发性的细菌和病毒感染并不罕见。父母最好随身带备简单的止痒药物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密切留意伤口的情况。如出现 异常,就最好找医生看看至为安全。

  8.骨折

  好动的孩子往往未懂如何保护自己,所以跌伤是在所难免。父母尤其担心的是骨折的问题。手部是常见的患处。父母必须知道骨折的必然,出现的病征是孩子拒绝活动相关的关节和部位。红肿、变形、瘀伤也不少见。父母如发现以上的异常,就必须带孩子去看医生作临床检查,及在有需要时利用X光作诊断。有父母会担心幅射的问题,但实际上,孩子吸收的幅射剂量是很少的。正所谓利多于弊,父母必须依从医生的建议。

  9.头部撞伤

  孩子经常跌跌踫踫,所以撞伤头部是在所难免。如果只是走路时跌伤,一般只是皮外伤加上红肿罢了,一般过几天便可康复,单单清洁伤口便足够。但是如果孩子是从床上或更高的地方跌下来,就最好找医生看看。因为撞击的力度有可能令脑部和头骨受伤,情况可大可小。医生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安排头颅X光或计算机素描检查,以策安全。

  10.烫伤意外

  虽然大家会小心照顾孩子,但是意外实在在所难免。尤其是烫伤。洗澡、冲奶、食饭时均为高危的情况。不幸地发生意外,请保持镇定,并为孩子脱去衣物及同时用清水冲洗受伤部位以降温,然后带孩子见医生,切勿胡乱涂上药物以外的东西,以免引起细菌感染。如果一般只是浅度的受伤,皮肤可在正确的疗理下一星期内复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张云]
手机安装掌上齐鲁(http://i.iqilu.com)浏览更多山东资讯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

返回齐鲁网首页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