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贝果母婴频道 > 育儿之道

按摩“催乳“成乳房杀手?这样催乳更靠谱!

[提要]近日,刚刚迎来了二孩宝宝的小婷(化名),一直奶水不足,为了让宝宝喝上母乳,家人请了专门的按摩催乳师上门,每天按摩催乳。但催乳师竟将小婷按出了乳腺炎。医生判断,小婷的情况是催乳师按摩手法不科学,频繁地刺激乳房,导致乳房充血引起的炎症。

    近日,刚刚迎来了二孩宝宝的小婷(化名),一直奶水不足,为了让宝宝喝上母乳,家人请了专门的按摩催乳师上门,每天按摩催乳。但催乳师竟将小婷按出了乳腺炎。医生判断,小婷的情况是催乳师按摩手法不科学,频繁地刺激乳房,导致乳房充血引起的炎症。

  按摩催乳最后却成了乳房杀手

  产后缺乳是很多的二孩妈妈会出现的现象,不少的产妇出现这一症状后,选择按摩来缓解症状,产后乳房按摩的确能够促进妈妈乳汁分泌,但如果方法不对,容易引发炎症、感染。

1.jpg


  专业催乳师少之又少

  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陈红表示:目前催乳行业鱼龙混杂,有的保姆、月嫂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连穴位都找不准就说可以通过疏通经络、打通穴道按摩催乳,他们用大力、蛮力揉搓、推挤乳房,致使产后原本娇嫩的乳房组织受损,导致乳房严重肿胀疼痛,为之后反复发生乳腺炎埋下了隐患。


  其实想要催乳并不难,只要在家做好以下简单的几招,就能变身奶牛了:

  1、自己就是最好的催乳师

  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产妇听到小孩哭声就会自动分泌乳汁,不论是不是他们的孩子,主要因为身体听到哭声之后就会产生促进母乳分泌的荷尔蒙oxytocin,这是一种分泌反射现象。


  研究表明,分泌反射是最直接有效刺激妈妈产生乳汁的方式,所以妈妈可以通过看母乳喂养的小视频,从视觉、听觉、触觉刺激脑垂体分泌出催产素和泌乳激素,乳腺细胞受到激活后便会产生乳汁。


  2、宝宝也是催乳小能手

  乳汁是宝宝吸出来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的吮吸次数;随着宝宝吸吮乳汁频率的增加可以有效刺激妈妈的垂体,分泌泌乳素,进而促使乳房分泌乳汁。

2.jpg

3、掌握正确的乳房按摩手法

3.jpg

4.jpg

  Tips:由于乳晕部的乳窦较硬,故需按摩时间较长。


  5.jpg

4、吃好、睡好、心情好


  为了宝宝们吃到更加营养的乳汁,妈妈需要补充丰富的营养,黑芝麻、花生、金针菜、豌豆、豆腐都是能催乳的食物。另外,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妈妈拥有快乐愉快的心情,充分的休息都可以更好的促进乳汁的分泌。


  其实,乳汁的分泌与人的神经系统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合理的刺激,比如:分泌反射刺激、宝宝吸吮的刺激、按摩的刺激都有利于乳汁分泌。如果妈妈是由于乳房结块、腺管堵塞等原因出现奶水不畅,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接受治疗,不要盲目催奶。另外,需要做到的就是保持心情舒畅,充分休息,对自己母乳喂养成功抱有信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张云]
手机安装掌上齐鲁(http://i.iqilu.com)浏览更多山东资讯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

返回齐鲁网首页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