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贝果母婴频道 > 育儿之道

妈妈如何应对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

[提要]小文快到三岁的时候,忽然变得顽皮起来。有天他在和小区的小朋友玩沙子的时候,忽然因为一个工具和小伙伴争了起来。

    小文快到三岁的时候,忽然变得顽皮起来。有天他在和小区的小朋友玩沙子的时候,忽然因为一个工具和小伙伴争了起来。两个孩子都大喊大叫,“这是我的!”,“我的,你走!”几番争执之下,小文把小伙伴一把推倒在了沙坑里,小伙伴哇哇大哭。妈妈在边上看到了,很是不开心,也很困惑,小文怎么了?

  

  其实小文这是进入了“讨厌的三两岁”的时期。外国学者鲁道夫·斯坦纳将这种行为解释为“自我发展过程中爆发的顽强的猛烈地自我主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岁左右的孩子开始不再简单的去做事情,开始思考,当孩子意识到事情不再那么简单了,不能完全如他所愿,世界变得复杂了,这时候,孩子一下接受不了太多外界复杂信息,内心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他就会爆发。所以很多地方会出现“三两岁,招人嫌”的说法。孩子开始认识到自己是独立的个体,同时不得不成为群体一份子的时候,他就会焦躁和不满。作为孩子的妈妈,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应对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呢?

  

  1.做好榜样,加以影响

  孩子从个体向社会融入的时候,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模仿。大人的语言,大人的行为,都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将模仿加以利用,对孩子无秩序、不受控制的行为加以控制,逐步变成恰当有秩序的主题活动,这样孩子能够很快的学会自控能力,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度。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做游戏,把物品放在三个人面前,爸爸和妈妈分别一人玩几分钟,然后再给孩子,孩子玩过之后,再轮流玩,这样有爸妈潜移默化的榜样影响,孩子就能总结出与人相处的很多道理。

  2.帮助孩子控制节奏,找到平衡点

  成人的世界包括独处和共处,独处过多,容易过于孤僻;长期共处,容易变得散漫,摇摆不定。孩子也一样,也存在独处和共处,而孩子没有大人的能力来处理这件事情,所以就会控制不住自己。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分清需要独处和共处的界限,这里的独处不是指传统意义上的独自过活,而是不和别人发生直接关系的内心活动。比如孩子抢工具,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想要“独处”修心,然后通过适当的方式与别人“共处”;教会孩子在生气的时候不要去做决定,不要使用暴力手段,要学会掌控“独处”和“共处”的节奏,找到平衡点。说白了就是让孩子奔着目的去,同时又学会用一种巧妙地手段来避免与人发生冲突。当孩子因为得不到要发脾气的时候,你耐心的在边上进行讲解,让孩子知道正确的处理方式,一定要让孩子知道换一种思维,换一种方式,事情也可以解决,这时候,孩子就会慢慢地安静下来。有的家长肯定心中会质疑,孩子那么小,怎么可能会听你的?刚开始的时候,孩子肯定不会听你的,这点是肯定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我们下面说到的重复。

  3.重复一种行为,建立信任感

  当你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控制孩子的情绪的时候,你就要不断地强化它,让这种被强制的行为变成孩子自主性的行为,这种强化的过程就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作为家长不能一直变来变去,孩子内心有一定的秩序感,比如两个孩子同时玩沙子,可以一个人玩5分钟,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会哭闹,这是适当的予以拒绝。多次重复之后,孩子内心建立起了这个秩序之后,就会好很多,因为孩子知道了,只要我等待一会儿,我就能玩的上,这就是重复的力量,让一个孩子在有安全感的基础上建立对秩序的信任。

  

  孩子进入3岁时,都会经历这一阶段,如果我们只是简单的将其归结为不懂事,认为长大就会好,那就大错特错了。在这个阶段,虽然孩子是很烦人,但是却是家长培养孩子优良品质的时候,谦让,虚心,情商以及探索能力等都是在这个时期培养的,家长一定要多多关注孩子,科学的引导孩子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张云]
手机安装掌上齐鲁(http://i.iqilu.com)浏览更多山东资讯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

返回齐鲁网首页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