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贝果母婴频道 > 育儿之道

爱贝果育儿答疑库:如何给宝宝断奶?

[提要]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母乳开始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需求了,一般6个月大的宝宝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量逐渐增多,如果长期吃母乳而不及时断奶,宝宝体内的必需的矿物质、维生素等相对较少,同时宝宝会对其他食物不感兴趣。

    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母乳开始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需求了,一般6个月大的宝宝对各种营养的需求量逐渐增多,如果长期吃母乳而不及时断奶,宝宝体内的必需的矿物质、维生素等相对较少,同时宝宝会对其他食物不感兴趣。会出现营养不足、食欲减退、体重增长缓慢等现象。

    如何给宝宝断奶?

    如何给宝宝科学断奶: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同时加大辅助食品量,逐渐向断奶过渡。

    2、先减白天再减夜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奶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

    3、先做体检再断奶:妈妈准备给宝宝断奶的时候,要先把他们带到保健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只有当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考虑断奶。

    4、宝宝生病时不要断奶: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的时候,最好先不要给宝宝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5、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宝宝:在断奶期间,妈妈要对宝宝格外关心和照料,并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他们,抚慰宝宝的不安情绪,切忌为了快速断奶躲出去,将宝宝交给别的人喂养。

    6、爸爸帮宝宝度过断奶期:在准备断奶时,要充分发挥爸爸的作用,提前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断奶前,妈妈可有意识地减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

    7、残酷断奶法会伤害宝宝:残酷的断奶方法会伤害宝宝身心,母乳带给宝宝的不仅仅是营养物质,还有妈妈带给他的信赖感和安全感。因此,断奶不可采用仓促、生硬的方法,如让宝宝突然和妈妈分开,或是一下子就断掉奶,或在妈妈的乳头上涂抹苦、辣等物质来带给宝宝不愉快的体验等等。

    8、断奶过程要果断,不拖延: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时间。也不可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反反复复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

    给宝宝断奶要考虑的三大因素:

    1、确定适宜的断奶时间:要考虑到辅食添加的进程,如果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较晚,所需的营养还主要依赖乳汁,那么需要适当推迟断奶时间。

    2、观察宝宝身体状况:断奶后宝宝的消化功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此时其抵抗力可能会下降,一定要选择在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时断奶,否则对宝宝的健康会有影响。而在宝宝生病期间更不宜断奶。

    3、避免夏冬季断奶:注意适宜的断奶季节尽量避免在夏、冬季断奶。夏天宝宝出汗多,胃肠消化能力弱,而且食物易变质,这时断奶更容易引起宝宝腹泻、消化不良:冬季寒冷,宝宝易着凉、感冒,甚至感染肺炎。

    因此,断奶最好选择在春暖或秋凉时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莹]
手机安装掌上齐鲁(http://i.iqilu.com)浏览更多山东资讯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

返回齐鲁网首页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