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贝果母婴频道 > 育儿之道

爱贝果育儿答疑库:宝宝应该如何补钙效果最好呢?

[提要]从宝宝出生后两周起,就应该开始补充足量的钙。0-6个月的新生宝宝钙推荐摄入量在300mg,7-12个月需要400mg,1-3岁需要600mg钙摄入量。

  1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宝宝身体中的钙质约占体重的2%,在1岁之前,宝宝如果缺钙将直接导致发育迟缓、发育不良。如果妈妈们发现宝宝有出牙晚、学步晚、枕秃、卤门晚闭等现象,那么就要及时给宝宝补钙了。其实,不同月龄的宝宝对于钙质的需求量不同,越大的宝宝对于钙质的需求量越高,家长应随着宝宝的成长逐渐增加其钙质的摄取。那么,宝宝不同时期正常钙摄入量的标准是什么?又应该什么时候开始补钙好呢?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从宝宝出生后两周起,就应该开始补充足量的钙。0-6个月的新生宝宝钙推荐摄入量在300mg,7-12个月需要400mg,1-3岁需要600mg钙摄入量,宝宝出生后直到2岁这一时期不仅是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宝宝的小身体学习调节营养均衡的重要阶段。宝宝6个月以内需要的钙含量,主要来源于母乳或配方奶中,饮奶量600ml以上,基本能满足钙的需求,所以宝宝喝饱母乳,钙也就够了。

   现代技术制造的配方奶粉,成分模仿母乳,按其说明吃,不需要额外补钙。如果妈妈奶水不足,应该用配方粉补足,也不需补钙。如果以上都无法满足,那么宝宝可能就会缺钙比较明显,这个时候可以通过一些专属的婴儿钙剂进行钙质补充。母乳或牛乳是0~1岁宝宝的主要食物,所以对于这个时期的婴幼儿来说,淡奶口味的钙是最适合的。而婴幼儿消化能力弱,并且大多需要成人喂食,应该选择用很少的水能冲调均匀,宝宝服用方便易冲服的钙剂。

2 宝宝补钙的最佳时间

   补钙途径和方法很多,对于宝宝来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膳食中摄取钙质是普遍方法。如果宝宝缺钙较为严重,可以直接通过补钙产品来补充钙质。此外,婴儿补钙也有一定时间上的讲究,补充了钙质但却没吸收也是徒劳!在适当时候补充钙质能有效帮助吸收。那么宝宝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按宝宝生长发育状况来看,宝宝补钙最佳时间是在宝宝出现缺钙早期症状的时候。比如宝宝有入睡盗汗、夜惊、夜啼、擦枕、枕秃等症状的时候,妈妈就要开始关注宝宝是不是缺钙了,这个时候就要有针对性的给宝宝补钙。另外,周岁内的宝宝发育是“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如果妈妈发现宝宝有发育迟缓的表现,像是到了七八个月还不会爬,那么很有可能也是缺钙的表现。一般来说,这时候补钙效果是最佳的。

3 宝宝怎么补钙效果好

   婴儿补钙的方式有很多,父母最好提前了解婴儿应该怎样科学补钙,之后再付诸行动给宝宝补充适量的钙质。值得注意的是,给婴儿补钙,最好是钙缺乏的时候再补,不缺乏的时候,不必要补。到底宝宝怎么补钙效果好?

1、选择给宝宝量身定制的淡奶味钙剂

   一些补钙产品为了婴幼儿能够喜欢服用,所以加入很多其他成分,加重补钙产品的口味。妈咪们以为婴幼儿很爱吃,殊不知,给婴幼儿的钙不能太甜,这会引起口味的偏好,影响宝宝正常喝水和喝奶,甚至影响食欲。母乳或牛乳是0~3岁宝宝的主要食物,所以对于这个时期的婴幼儿来说,淡奶味的钙是最适合的。

2、口服优质钙剂

   钙剂的制剂很多,家长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乳酸钙,入口即化,有专门针对婴儿的补钙套装,每天定量给孩子服用。一般从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开始服用,一直服到2岁半或3岁。

3、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补钙最好是食补,爸爸妈妈可以挑一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来给宝宝吃。如牛奶、奶酪、豆类食品、绿叶蔬菜、虾皮、橙汁等等。

4、让宝宝适当晒晒太阳

   晒晒太阳有助于宝宝所补充的钙质的吸收,而且宝宝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莹]
手机安装掌上齐鲁(http://i.iqilu.com)浏览更多山东资讯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

返回齐鲁网首页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