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贝果母婴频道 > 孕产手册

四维彩超“胎儿照相”可能损伤孩子视力

[提要] 美国用四维彩超“留下胎儿一颦一笑”,始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更从医疗机构扩散到了照相馆;当前我国互联网上各种“胎儿照相”的广告也如滚滚热浪,诱得准父母们争相涌向这些起着五花八门名字的私立医院,甚至是照相馆去排队预约

  美国用四维彩超“留下胎儿一颦一笑”,始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更从医疗机构扩散到了照相馆;当前我国互联网上各种“胎儿照相”的广告也如滚滚热浪,诱得准父母们争相涌向这些起着五花八门名字的私立医院,甚至是照相馆去排队预约……2014年底,美国食品与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再次发声,就“胎儿留影”暗藏的健康风险,向趋之若鹜的准父母们提出强烈劝阻,建议禁止非医用的超声检查!

  采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着名医学超声工程专家 牛凤岐教授

  1 所谓“四维彩超”清晰度还不如“二维”

  问:搞胎儿纪念照拍摄服务的广告都宣称,他们使用的是美国GE公司出产的“四维彩超”,真的如此吗?

  答:不是!因为现在还没有“四维彩超”这种产品问世。

  B超是人体剖面的平面影像,是二维的;有些病例需要直观展示相关部分的“立体结构”,就需要提供三维影像;“四维成像”是一个商业术语,准确说法是“动态三维”或者叫“实时三维”。

  在所指型号的产品中,能做“四维成像”的,只是其中的B超即“黑白超”部分。准确地说,它是一台“四维B超、二维彩超”仪器。拍摄“胎儿纪念照”所用的,只是其中的B超,即“黑白超”部分,彩超部分是关闭着的。

  问:那胎儿在视屏上皱眉、咧嘴笑的橘红色的画面如何来的?

  答:超声成像技术中有一种“伪彩色”,就是在具有临床需要时,把B超屏幕上的黑白两色对比改成更鲜艳、眼睛更容易识别的彩色对比,这与彩超屏幕上表示血流方向的彩色性质完全不同。“胎儿纪念照”上的彩色背景,就是这种“伪彩色”。

  需要提请注意的是,限于技术难度,目前的四维成像,包括利用面阵探头的“直接四维”机型,工作频率比常规B超低,空间分辨力和影像清晰度比常规B超差,视野偏窄,所能提供的附加信息有限,所以医学界公认:对包括产前诊断在内的医学检查,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还是B超、彩超的二维成像。

  2 “胎儿照相”宣传断章取义权威机构观点

  问:一些开展“胎儿纪念照”服务的私立医院宣称:权威机构说过,超声诊断有很好的安全记录,至今未见对胎儿造成伤害的案例。他们的说法对吗?

  答:这是在故意断章取义,误导和蒙骗社会公众。

  问:权威机构是怎么说的呢?

  答:包括美国FDA、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妇产科学会、世界医学生物学超声学会联盟、美国医学超声学会、美国妇产科学会、加拿大卫生部、加拿大妇产科学会、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在内,所有权威机构的立场和说法,归纳起来是—超声诊断(低强度的)有很好的安全记录,迄今尚无超声诊断造成伤害的报告;但超声波会通过力、热、空化作用影响人体组织,其后果是潜在的,尤其是许多新功能往往以提高声波输出作为前提条件,更增大了其中的危险性。

  3 超声波有三种作用影响人体问:超声对人体组织的三种作用是如何影响人体的?

  答:力:超声波是压力波,本身就是一种力。

  热:热作用是指,进入人体的超声波被组织吸收之后变成了热能,热量使组织自己的温度升高。

  空化:就是“空泡化”,是指在超声波的作用下,组织中原有的或者在超声波作用下新产生的小气泡,与超声波的交变压力发生共振,逐渐长大,最后突然崩溃,并在崩溃的瞬间产生高温高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胡红梅]
手机安装掌上齐鲁(http://i.iqilu.com)浏览更多山东资讯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

返回齐鲁网首页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