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访谈:母乳喂养的惊人好处

来源:搜狐育儿

;

作者:张云

2016-06-02

    母乳是宝宝天然的营养品,任何科技手段都无法创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母乳不仅利于宝宝健康,对妈妈的健康也有惊人的好处。今天,搜狐母婴邀请到了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副主任医师石英,来跟爸爸妈妈们分享,母乳喂养的那些惊人好处。

4f4e0c5f0fba42d6888f36de6bf1d131.jpg


  专家:石英,副主任医师,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现就职于首都医疗集团爱育华妇儿医院。

  1985年曾在海淀妇幼保健院先后负责组建了4个业务科室(妇科治疗室、科教培训中心、技术开发部、区域妇幼健康教育)。几十年具备相关技能,积累了较多管理经验。

  2011年被北京市妇幼处聘为“北京市妇幼健康讲师团讲师”,2014年2月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聘为“全国百期孕妇学校师资培训班专家讲师团成员”,2015年被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

  【关于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喂养对妈妈有哪些好处?  

石英:

  1、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2、迅速恢复体型,消耗热能(每天消耗500千卡的热量)

  3、降低乳腺癌,子宫癌和卵巢癌的发生率

  4、减少骨质疏松的风险,母乳喂养需要钙的量高、吸收率高,绝经后骨折风险较低

  5、生育调节,母乳喂养抑制排卵,有助于推迟再次妊娠时间

  6、促进心理健康,加深母子感情,催乳素让妈妈放松、易入睡、缓解紧张和压力,减少不良情绪。为母子一生密切联系奠定基础,加深与宝宝的交流

  母乳喂养对宝宝有哪些好处? 

石英:

  1、提供给宝宝足够的营养成分及量随月龄增长而变化,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易于消化、吸收、利用。如生长因子、胃动素、乳糖、双歧杆菌及消化酶。

  2、免疫调节保护

  1)降低患病风险:母乳中至少有50种成分具有免疫特性,免疫球蛋白、非特异性免疫物质、乳铁蛋白、免疫活性物质—宝宝获得各种免疫因子,增加自身的抗感染能力,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

  2)预防过敏:母乳中所含的蛋白质对新生儿来说是同种蛋白,从而降低致敏及过敏现在发生。如哮喘、湿疹、皮疹、腹泻及过敏性疾病发生。

  3、促进发育

  1)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乳糖、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等能促进大脑发育神经系统和视网膜的发育;吸吮运动促进语言能力发展

  2)促进肠道的发育:肠道粘膜屏障从出生到成人阶段有一个发育成熟过程,初生新生儿肠道内是无菌的,但生后1-2小时有细菌出现是需氧菌、1周左右厌氧菌就达到较高水平占98%,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是益生菌。厌氧菌代替需氧菌。

  4、预防成年后慢性疾病

  母乳喂养对降低高血压、降低心脏病、2型糖尿病、预防儿童、青少年肥胖

  5、促进情感交流

  给宝宝的不仅是营养与保护,更重要的是爱,是心灵的沟通。使宝宝对母亲产生信任感、建立依恋关系,情绪稳定,安全感,为宝宝的情商培养奠定基础

  【关于成功母乳喂养的方法】

    为母乳喂养要做哪些准备?

石英:

  1、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学习母乳喂养的技巧,可以在产检医院的孕妇学校学习,也可以通过书籍了解

  3、新生儿24小时跟妈妈在一起,如需要治疗,护理,洗澡等母婴分离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一方面促进母亲乳汁早分泌,婴儿可以吃到初乳,另一方可以帮助新生儿胃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增加肠蠕动,有利于胎便排出。

  4、按需哺乳,不限制时间和次数,充分、有效吸吮,随时哺乳;

  5、纯母乳喂养,不添加任何食品和饮料,包括水。对于母亲挤出的奶,不能用奶瓶喂养,可用小杯子喂哺。

  6、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遇到困难不动摇

  7、妈妈要保持身心愉快,充足睡眠

  8、家人要给与绝对的理解和支持

  母乳喂养需要特别的饮食吗?

石英:

  哺乳妈妈要多吃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摄入量,适当增饮奶类,多喝汤水,食物多样,不过量,忌烟酒,避免浓茶和咖啡,科学运动和锻炼,恢复健康体重。

  喂奶的正确姿势是怎么样的?

石英:

  两种体位和4个姿势:座位(摇篮式、交叉式、橄榄球式-环抱式)卧位(侧卧式)

  

妈妈喂奶的姿势要点:

  1、宝宝的头及身体呈一直线;

  2、宝宝应紧贴母亲身体,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三贴

  3、孩子的脸对着母亲的乳房,鼻尖对着母亲的乳头;

  4、母亲不仅托着孩子的头和肩,还要托着孩子的臀部,整个身体得到支撑。

  

宝宝含接的姿势要点:

  宝宝嘴张得很大,含接乳头和大部分乳晕,下唇向外翻,舌头呈勺状,环绕乳晕,面颊鼓起,呈圆形。婴儿口腔上方可见更多的乳晕,慢而深地吸吮,有时突然暂停-重要征象,能看吞咽动作或听到吞咽声音。

   如何判断宝宝吃饱吃好的标准?

  石英:

  母亲:哺乳后乳房松软

  婴儿:表情满足、安静、烦躁的时候哭声有力,宝宝有活力、口唇湿润;便便24小时宝宝有6次以上的小便;出生后1个月长600克、2-3个月每月长750克。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石英:

  根据上班后的作息时间、调整、安排宝宝喂奶时间。上班前1-2周由家人给宝宝试着使用奶瓶喂奶,开始每天1-2次,让宝宝慢慢适应奶瓶。注意不要在母亲回来半小时给宝宝喂奶。

  上班前一定要学会挤奶、吸奶(自动、手动):上班无论多忙,都应保证每3小时挤一次,不但可以有效防止奶胀,也保证了乳汁分泌量。注意每次吸乳尽量挤空一侧乳房,再挤另一侧。让宝宝前奶后奶都吃到。获得更多营养。

  母乳的存储使用有哪些注意?

  石英:

  乳汁的储存:

  新鲜母乳——室温25℃以下,可保存6-8小时

  冷藏母乳——4℃恒温冰箱冷藏室,可保存24小时

  冰箱冷冻母乳——18℃以下冰箱冷冻室,可保存3-6个月

  乳汁的解冻、加热:

  要隔水温热,将母乳温热至38-39度即可,不能用火煮热或用微波炉加热,以免其中的活性物质被破坏。解冻后的母乳在冰箱冷藏存放最多可保存24小时,解冻后的乳汁不可以重复冷冻,喝不完的也好扔掉。

  清洁消毒:注意每次用后的奶瓶、刷子要消毒,准备第二天再次使用。

  手动挤奶的注意温馨:

  1、彻底洗净双手;

  2、将容器靠近乳房;

  3、用拇指及食指向胸壁方向轻轻下压;距乳头2cm

  4、压力应作用在拇指及食指间乳晕下方的乳腺组织上;

  5、反复一压一放;

  6、依各个方向按照同样方法压乳晕;

  7、不要挤压乳头;

  一侧乳房至少挤压3-5分钟,两侧交替,整个挤奶时间应在20-30分钟。

  【关于哺乳妈妈的用药安全】

  哺乳期用药原则有哪些?

  母亲生病时,不要自己随便用药,应咨询医生

  1、乳母用药应有明确指征---严格掌握适应症

  2、尽可能选择已明确对乳儿较安全的药物(进入乳汁最少,对新生儿影响最小)

  3、用药时间可选在哺乳刚结束,距下次哺乳最好间隔4小时以上

  4、对于必须使用对乳儿影响不明确的药物时,最好暂停哺乳

  5、药物应用剂量较大或时间较长时,最好能监测乳儿血药浓度,调整用药和哺乳的间隔时间

  乳母禁用或慎用的药物有哪些?

  1、红霉素—乳汁中排泄量较大,静脉滴注时乳汁浓度较血药浓度高4-5倍,禁用

  2、卡那霉素—可导致婴儿中毒

  3、四环素—可致婴儿永久性牙齿变色,进入乳汁的药物浓度低,但长期使用应停止哺乳

  4、氯霉素—灰婴综合症、骨髓抑制

  5、克林霉素(氯洁霉素)—致婴儿血样腹泻,引起结肠炎

  【母乳妈妈的那些困惑】

  奶胀有解决的方法吗?

  自然分娩第2天或剖腹产第3天左右开始下奶,乳房又红、又重、又硬,乳汁流出顺畅,不发热,这是由于乳汁充盈或激素分泌所致的乳房支持组织中血液和淋巴液供应增加引起是生理性乳房肿胀。

  解决的方法:

  增加宝宝的吸吮次数和吸吮时间;充分有效,让宝宝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乳房;使用吸奶器或采用手工挤奶;使乳房排空;刺激喷乳反射,如热敷乳房或热水沐浴;为母亲按摩颈部、背部,轻轻按摩乳房,刺激乳头皮肤,帮助母亲放松;让母亲喝一些热饮,挤奶和喂奶后可以冷敷乳房减轻水肿。

  奶水不足如何催乳?

  1、造成奶水不足的原因有哪些?

  主要原因:

  喂养方法:未及早喂奶、定时喂奶,没有正确的含接和哺乳姿势;吸允的频次不足:每天吸吮次数8-12次;夜间不能坚持哺乳,轻易使用配方奶瓶或安抚奶嘴,添加水、糖水。

  母亲精神因素:缺乏自信、焦虑忧心、讨厌哺乳、拒绝新生儿、疲劳

  次要原因:

  母亲生理因素:严重营养不良、乳房发育问题等

  宝宝生病、生理异常等

  2、催乳的方法

  让宝宝多吸允:保证夜间哺乳,每天8-12次。“追奶”刺激乳头,可以增加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量,母亲在母乳分泌量少的情况下,宝宝哺乳后再用吸奶器吸10分钟,几次后可增加乳汁。

  注意休息:抓紧时间和婴儿同步休息也有利于乳汁分泌,每天8-9小时

  帮助射乳反射:想到宝宝的可爱、听到宝宝的声音、看到宝宝、有信心、喝热饮、热敷、按摩后背等

  什么情况下需要暂停母乳喂养?

  母亲接受抗肿瘤药物或反射性物质治疗,少数药物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有时必须停止母乳喂养。

  母亲服用治疗精神病的药物或抗惊厥药物时,特别是巴比妥类和笨二氮桌类药物。

  避免应用氯霉素、四环素和磺胺类药物。

  有严重的心脏病、肾脏疾病母亲,患高血压、糖尿病伴有器官功能损坏,严重精神病、反复发作,先天性代谢疾病的母亲

  母亲正在患传染病,处于急性传染期,如甲型肝炎的急性期、肺结核活动期、流行性传染病母亲

  吸毒母亲在戒毒前不适合母乳喂养

  当乙肝母亲肝功不正常时,不建议母乳喂养,特别在乳头破裂或婴宝宝口腔溃疡,暂停母乳喂养

  母亲是巨细胞病毒感染在igm阳性时不应母乳喂养

  【专家答疑:关于母乳喂养的误区】

  误区一:母乳喂养会造成乳房变形吗?

  石英: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担 心会让胸部变形。对此,专家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母乳喂养与乳房变形之间的关系微乎其微。

  孕期受雌、孕激素影响乳房增大,大量脂肪组织沉积,为泌乳做好准备。当哺乳到6-9个月乳房会变小,不影响母乳喂养,这是正常的生理过程。

  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妈妈患乳腺癌发生率。

  至于胸部漂亮与否,在于你是否选择了合适的内衣。同时,产后运动和科学的饮食的调配是非常重要的。绝不会因为喂养宝宝而胸部变形!

  误区二:母乳6个月就没有营养了?

  石英:不是,这是很多新妈妈提出的问题?6个月后,为了婴儿生长发育需要,应继续母乳喂养,不仅有助于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还可以促进儿童的心理发育。6个月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从6-12月,母乳可以满足婴儿营养需求的一半以上。母乳喂养一定坚持到2岁!

  1、多数婴儿开始萌发出乳牙,

  2、胃容量也逐步增大,消化器官逐步发育成熟,下颚和舌系带也能够将食物送到口腔处,开始咀嚼和吞咽,

  3、同时分泌一些消化酶说明宝宝具有消化吸收半固体食物能力。从辅食中获取更多的营养。

  误区三:宝宝睡觉不好,醒好几次,是因为奶不够?

  石英:睡觉三种状态:新生儿睡眠16-20小时深睡、浅睡、瞌睡。宝宝睡眠不好是多因素,不能单独用母乳不够解释,要观察宝宝是否吃饱:如果宝宝吃饱,还经常醒或哭闹可以看医生,因为宝宝睡觉不好原因如有情感需求、佝偻病早期、腹胀、消化不良、肠痉挛等,这些情况都可以造成睡觉不好。

  每次宝宝吃完,都要把剩下的乳汁挤出吗?

  石英:如果母乳不足,可以把另一边吸空,将多余的乳汁挤出是更好的刺激乳房分泌更多的乳汁,帮助下奶。

  如果母乳生成和妈妈需要量已经达到平衡,这种情况下不建议每次都吸空,下次哺乳从另一侧开始即可,过度刺激容易导致乳汁更多。

  【温馨提醒】母乳是宝宝纯天然,最理想的食物,是宝宝成长发育的基础建设食量,是构建宝宝健康体魄的基石,每一位妈妈在母乳的道路上都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坚持,也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在这里,搜狐母婴为妈妈们点赞,日后搜狐母婴会为大家奉献更多的关于母乳喂养的知识,感谢大家的关注。


[责任编辑:杨凡、张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别的国家孩子寒假都是“玩”,而我们却要写作业?

全世界的中小学生都有假期,但是大家各有各的玩法,可是说是丰富多彩呢。美国学生的寒假作业是啥样?一向认为假期“神圣不可侵犯”的法国人又是怎么度过漫长的寒假呢?[详细]
爸妈邦 2017-02-09
赵薇怀二胎小腹隆起?回应:只是衣着随意 比较宽松

赵薇怀二胎小腹隆起?回应:只是衣着随意 比较宽松

近日,据“关八”网友爆料,赵薇被拍到跟老公黄有龙、女儿小四月一起在迪拜旅行,有网友拍到赵薇在当地的照片,照片中,赵薇素颜现身,戴着墨镜,穿着波点长裙,小腹凸起明显。[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你在关注吗?学前儿童兴趣培养

家长都希望孩子才艺双全,并为未来激烈的竞争增加筹码。但也提醒一下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学会一门技术,却恨上了一门艺术。很多孩子在学琴的过程中很痛苦,虽然弹得一手好琴,却恨上了钢琴,恨上了音乐这门艺术。这一定不是我们期望看到的结果。[详细]
爱贝果微信社区 2017-01-13

最不受欢迎的9类好妈妈

在宝宝的心中,也有喜欢和不喜欢的妈妈,那么你到底是不是宝宝喜欢的妈妈呢?那先来听听专家总结的宝宝最不喜欢的9类型妈妈吧!希望你不要被列入其中。[详细]
2017-01-03

寒假来临 如何避免孩子成为网游鬼

21世纪是绝对的信息时代、数据步伐、网络时代。作为网络的绝对衍生品网游可谓是吸引了无数的少年。完美红颜 ?决战武林?魔法王座?您家孩子沉浸在这些网游中不可自拔吗?耽误学习、耗费精力的网游可谓是众多家长的“大敌”。[详细]
新浪育儿 2016-12-30

64岁失独高龄产妇生下7斤4两重男婴

孕育一个小生命,是神圣而又伟大的事情。12月28日上午,在长春市吉大二院,一名产妇剖腹产生下一个7斤4两的男婴,母子均安。这名产妇已有64岁高龄,她的顺利生产,瞬间引爆了长春人的朋友圈,网友纷纷表示关注并送上祝福。[详细]
新浪育儿 2016-12-29
给孩子挑选牙刷 根据年龄有所侧重

给孩子挑选牙刷 根据年龄有所侧重

口腔健康会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想要孩子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牙刷的选择是关键,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段,来挑选合适的专用牙刷。[详细]
新浪育儿 2016-12-26

陈妍希喜得一子!有一个问题却让她手足无措!

早前,据台湾媒体报道,33岁的陈妍希和29岁的陈晓今年7月结婚,网友前天(18日)到台北和平东路上的林正宗妇产科探望朋友时,目击陈晓现身,怀疑陈妍希在此生产。之后在育婴室看到宝宝床位上挂着陈妍希本名“陈玫璇”的牌子,宝宝重3955克(约8斤)、身长53公分。陈妍希生下儿子,18日也在IG语带玄机说“Today is gonna be a good day(今天将是美好的一天)”! [详细]
2016-12-21

莫把娃娃养成宅宝宝

现代社会发达的电讯设备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方便到不需要出门就可以购物,娱乐,交流,所以不知不觉中,喜欢呆在家里的“宅宝宝”也越来越多。[详细]
2016-12-19

自家宝贝总是被熊孩子欺负,父母该不该出手帮忙

《别的家长冲过来打你孩子,开撕还是认怂?》一文发表后,引起了很多家长的热议和回复,大多数家长同意当别的家长冲过来欺负孩子的时候,绝对不能认怂,一定要保护孩子。[详细]
搜狐母婴 2016-12-13

女孩突然神智不清!医生说她中毒了,因为经常吃?

每一种甜食,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吃糖对牙齿不好”,这可能是大部分父母用来拒绝孩子的一个理由,但你知道吃糖过多的其他害处吗?这些害处往往超出你的想象!才3岁,孩子就戴上了眼镜![详细]
搜狐母婴 2016-12-09

如何让孩子敢于在舞台上表现自己?

上周带小温馨参加完义卖活动后又装扮成小圣诞老人登舞台表演,孩子们在舞台上的表现都非常好,充满了自信,满满的活力四射。当晚,小温馨和大家一样一起排着队,看着球球飞上天空目不转睛得看着,还大声呼喊着我也赶紧看。偶尔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对孩子来说十分有益。不仅可以帮助她学习如何与别人相处,也能培养她的人际关系,锻炼孩子的沟通能力,增强自信心。[详细]
搜狐母婴 2016-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