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贝果母婴频道 > 备孕指南

怀孕半年前 应做次乳腺检查

[提要]新妈妈面对刚出生的宝宝时固然喜悦,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乳腺科主治医师王华介绍,哺乳期也是乳腺癌的高发期,并且还容易被误诊为炎症或者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而被忽略,导致延误治疗,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新妈妈面对刚出生的宝宝时固然喜悦,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乳腺科主治医师王华介绍,哺乳期也是乳腺癌的高发期,并且还容易被误诊为炎症或者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而被忽略,导致延误治疗,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哺乳期乳腺癌

  恶变程度高,以误诊

  哺乳期乳腺癌在临床上相对少见,但其恶变程度高、进展快、复发转移多,死亡率高。哺乳期乳房肥大胀硬,密度增加,易掩盖肿瘤,即使有乳腺肿瘤的乳房表现,又易被患者用哺乳所解释,该期的乳腺癌误诊率高,当出现症状时多为晚期,给治疗带来了一定困难;由于哺乳期女性激素分泌旺盛,还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展。因此,哺乳期乳腺癌有一定的特殊性。

  “总体来说,哺乳期乳腺癌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发病年龄低,既往报告的平均为35岁左右,近年来有明显提前趋势。这实际并非乳腺癌的特点,而是哺乳生理现象的特点,是生育时的平均年龄在此阶段,也就是说,这类病例多为青年期乳腺癌。”王华说,其次,该类乳腺癌的病程较长,但有症状期短。往往是在孕前就有或孕早期查体就发现无症状的乳房肿块,由于患者年轻,又处于这一特殊的时期,患者及医生对妊娠的考虑多,对乳房肿块的重视不够而忽视。在肿瘤发展到一定的时期才予重视,以致延误诊断和治疗。另外,临床表现与非哺乳期乳腺癌无明显差异。但由于该类乳腺癌患者正处于生理条件最佳时期,即使乳腺癌已处于相当晚期,也多无肿瘤本身的全身表现。哺乳期乳腺癌中,炎性乳腺癌同样少见。

  早期发现乳腺癌

  95%的患者可根治

  王华介绍,通过平时一些检查,女性能尽早发现乳腺癌。“通过触摸,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早期乳腺癌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部分早期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王华说,另外是通过观察乳腺外形改变。早期乳腺癌的症状表现在乳腺外形改变,这主要是由于乳房内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少数患者可能还出现两侧乳房不对称的情况。

  另外,乳头近中央伴有乳头回缩。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医学上叫做“酒窝症”),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上叫做“橘皮症”)。、乳头出现非乳汁溢液。少数人可能有血性或水性溢液。区域淋巴结肿大,以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最多见。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者已属晚期。以上这些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中最常见的是乳房出现肿块。如果能早期发现,约95%的病人,可以得到根治。

  孕前6个月

  做次乳腺检查

  妊娠、哺乳期乳腺癌容易与多种疾病混淆,因此一定要注意区别。“炎性乳腺癌和乳腺炎均可出现乳房部位红肿热痛的炎症表现,但急性乳腺炎病程短,可出现化脓,抗炎治疗效果好;而炎性乳腺癌则病情凶险,不化脓,使用抗菌素治疗后无效。因此如果乳房有红肿热痛表现,使用抗生素无效的,即便在哺乳期也要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王华说,积乳囊肿多发生在哺乳末期,病史长,肿块变化缓慢或少有变化。从肿块的特征上不易与乳腺癌鉴别。乳腺钼靶片及穿刺细胞学检查可予以鉴别。

  乳腺纤维腺瘤多在妊娠前或妊娠早期就被发现,如果妊娠前未予处理,妊娠、哺乳期内可有迅速增大的现象。遇此种情况,临床鉴别诊断困难,故如果在孕早期的孕妇保健查体中发现,应于5-6个月的孕期时予以处理。鉴别诊断需依靠穿刺细胞学检查及切除活检。

  由此可见,女性在怀孕前6个月一定要做身体检查,特别是对乳房的检查,若患有乳腺良性肿瘤,应在孕前手术,有利于防止哺乳期期乳腺癌的发生。同时,孕期、哺乳期女性应多观察自身乳房情况,一旦有不明显的炎症表现或摸到包块,最好到专科医院就诊,必要时进行B超检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胡红梅]
手机安装掌上齐鲁(http://i.iqilu.com)浏览更多山东资讯

齐鲁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山东广播电视台下属21个广播电视频道的作品均已授权齐鲁网(以下简称本网)在互联网上发布和使用。未经本网所属公司许可,任何人不得非法使用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下属频道作品以及本网自有版权作品。

2、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以及由用户发表上传的作品,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版权和其它问题可联系本网,本网确认后将在24小时内移除相关争议内容。

详细声明请点击进入>>

返回齐鲁网首页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